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兰州:多点发力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纵向延伸

 2021/01/25/ 17: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李莉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多点发力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纵向延伸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国资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1+N”系列配套政策,结合兰州实际,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纵向延伸,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内生活力,促进国企扩大主导产品产能提质增效,激发经济体制改革多点发力,实现国有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 深化国企改制重组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说起兰州,“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一粒药”家喻户晓,作为兰州名片之一的“一粒药”——兰州佛慈,历经百年沧桑,任时代变迁依然保持国有企业“中华老字号”之典范。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2018年完成公司制改制后重组为佛慈集团,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区。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尚寿鹏介绍,集团坚持“经营驱动、创新驱动、金融驱动”三轮驱动,全面深化“大产业、大市场、大生产、大品牌、大研发、大资本”六大体系建设,对医药及上下游相关产业优质资源实施兼并重组和投资合作,打通研发、采购、生产、检测、销售控制等链条,快速布局制药、商业连锁、健康医疗、种植养殖等重点业务板块,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新佛慈。

  短短2年时间,佛慈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利用“金融+产业”模式,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本和“高精专”管理运营团队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完成了兰州西城药业集团、佛慈大药房(连锁)公司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集团10家二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公司达7家。

  佛慈集团转型升级,是我市做大做强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之一。我市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优势互补”原则,将原直接监管的42户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23户,推动同类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和优秀经营管理团队集中。在积极稳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目标,以“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为原则,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23户重组市属国有企业中,5户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公司所属各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业60户。

佛慈制药生产线

  2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促进国企主导产品产能提质增效

  国资国企改革重在创新驱动,实施技术创新是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步伐的“加速器”。我市积极支持兰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等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国家级创新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孵化器4个,市级创新联盟和研发中心2个,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同时,鼓励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国资利民资产管理集团等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发展电商业务。引导市属国有资本投向国家鼓励发展并具有较高回报的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走进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区数字化提取车间,在自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监控调试下,32套独立多功能提取罐生产线有序运转。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制剂车间主任张英明介绍,“出城入园后,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工艺布局,公司全新打造了西北地区中药提取能力最大、国内中药规模最大的数字化提取车间,年产由过去的2000吨产能,提升到目前近10000吨。”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佛慈集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将中医药传统优势与现代先进技术有机融合,拥有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重要质量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重点研发平台,持有467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9项发明专利,拥有定眩丸、参茸固本还少丸等10个独家产品,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从2018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45亿元;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5.56亿元。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优势的医药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力争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公司市值100亿元的“双百”目标。

佛慈制药数字化提取车间自控中心

  3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不仅将重点放在国企战略调整和脱困上,而且也积极引导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彻底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

  佛慈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军者,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整合重组,推进机构改革,将4个部门业务合并为2个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人事改革,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机制,引进经营管理高层次人才2名,科技研发专业人才2名,紧缺人才3名;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了与劳动力市场相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相挂钩的薪酬体系。

  为带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活力,我市将三项制度改革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积极探索构建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实现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积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企业负责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全面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将12项监管事项决策权授予企业董事会,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规范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加快推动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有序推进。

  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蓝图已经绘就,进一步深化改革动力,做大做强国资国企资产保值增值,我市将积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建立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实时在线监督。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延伸产业链,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增强市场竞争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本文图片由佛慈制药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