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肃州区:“蒜”好增收账 “种”出好日子

 2021/02/23/ 15: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刘精 姚明悦

西洞村农户正在种植大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刘精 姚明悦

  浓浓的年味还没有散尽,酒泉市肃州区西洞镇西洞村的田间地头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抓住天气和暖的有利时机,走出家门,扛起农具,松土、施肥、开沟、制种、覆膜,开始了新一年的大蒜种植。

  “大蒜可是个非常挑时间的农作物,不能拖,趁着好天气,我们提早着手种,希望有个好收成。”西洞村8组的村民马静一只手捧满蒜种,一只手快速地把蒜种插入犁沟内,一粒粒蒜瓣间隔均匀地“立”在了土壤里。

  离城区近、地势平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西洞镇依托独特的地理禀赋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以大蒜、蒜苔为代表的“大田农业”,大蒜、蒜苔品种不断更新、面积稳步扩大。今年,西洞镇大蒜种植面积预计达到5000亩左右,户均来自大蒜种植的收入将超过2.2万元。

  “种蒜是个慢工活,从种植到收获,需要多道工序,后期的施肥、除草、浇水、采收,整个管护过程中都需要劳动力,尤其是采收环节更是需要大量劳动力,辐射带动了全村及周边的劳务就业。”西洞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健介绍说。

  近年来,肃州区充分发挥基地推动、龙头拉动和融合互动效应,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2020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35.1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34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