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华池县“技机”结合助力农业增效 农机出力 科技增产

 2021/05/10/ 14: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封康康

华池县“技机”结合助力农业增效 农机出力 科技增产

恒烽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里,工人们用多功能种药机种植黄芪。

  恒烽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里,华池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示范指导工人进行黄芪覆膜露头栽植作业。

华池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规划不同品种玉米的种植区域。

华池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刘志峰按规定密度种植玉米。

华池县林镇乡范台村村民张喜军在自家地里覆膜。通讯员 朱德泽 摄

  陇东报记者 封康康

  4月27日,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村民刘志峰、刘志雄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玉米地里开始播种。和刘志峰、刘志雄一起忙碌的还有华池县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在铺好了地膜的地里拉线、画界,规划出不同品种玉米的种植区域后,再按照规定的密度播种,并做好标记。

  刘志峰是当地的玉米种植大户,每年种植面积都在二三十亩。在种植过程中,刘志峰特别注重尝试新技术,每年都会腾出一小块地,试种新品种。“哪些种子适合我们这里种,怎么种,通过试验一目了然。这些年,我们村的农户购买的种子都是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筛选出的高产品种。现在我家的川台地每亩能产1000公斤玉米,山地每亩至少能产800公斤玉米,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刘志峰说。

  玉米是华池县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全县养殖业重要的饲草料来源,每年全县种植全膜玉米40万亩以上。为适应现代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从2007年开始,华池县农技中心就在山庄乡设立示范园,开展玉米产业科技试验示范,进行新品种、新肥料、新技术、新材料示范、高产技术集成等试验研究,为全县玉米种植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多年的试验,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核心,集成运用测土配方施肥、高效缓释肥、全生物降解地膜等新技术的玉米种植模式在全县推广开来。如今,全县示范区良种应用率、配方肥覆盖率、新技术应用率、病虫害防控率均达到90%,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5%以上,玉米平均亩产达到900公斤以上。

  “今年我们在全县建办了两个玉米绿色高产示范点,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基础,引进玉米新品种65个,开展玉米机械粒收高产技术等试验示范12项,争取打造1000公斤以上的高产示范田,引领带动全县玉米亩产再创新高,促进全县农业提质增效。”县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段七林说。

  在柔远镇孙家川村的恒烽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县农技中心的5名技术干部驻点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示范指导种药工人实施黄芪覆膜露头栽植作业。“小小的黄芪种苗整齐摆放成行后,根部覆上薄膜,露出的头部盖上薄土。这样栽植的黄芪更容易出苗,也抗旱保墒,提高了药材的品质。”县农技中心经作站站长王红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要开展黄芪品种比较、种植密度、栽培模式、抗旱保水剂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8项试验,通过各项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助力全县中药材增产丰收。

  技术给力,机械也不落后。药材基地的一块梯田里,一台大型拖拉机拉着药材栽种机穿梭其中,机器底部的铁犁在地里犁出沟槽,七八名妇女分坐机器两边,不停地往沟槽里投放苗子,一会儿就能种完一大片地。“根据地块大小,公司安排了两种种药机械进行耕种。大的10人一组,每天能种35亩左右;小的6人一组,每天能种25亩左右,效率远远高于人力,省工又省时。”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魏栋说。

  每到春耕时节,在华池县的田间地头,深松机、旋耕机、覆膜机、除草机等大中小型现代化农用机械“大展神威”。旋耕整地、平整土地、播种、喷药、施肥……这一系列的作业,都可以用先进农机设备完成。

  今年开春后,柔远镇杨岔村村民闫光湖忙得不可开交,旋地、铺膜、种药,几乎每天都穿梭在田间地头。闫光湖是一家大型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拥有10余台多功能大型机械,可以完成粮食作物、中药材等耕种、施肥、采收全作业,附近的村民耕种时都找他。今年春季,合作社已经利用机械耕种了3000多亩地,收入30多万元。

  近年来,华池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快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升,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全县共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36个,合作社年经济效益达1900万元以上,有效推动了全县种植、畜牧、中药材等富民产业的发展。华池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倪治银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注册登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107台,其他各类农业机械28456台,完成农机作业面积136.04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为现代化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