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现代农业造就幸福“陈寨”

 2021/06/22/ 16: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从张掖市区沿着国道227线向南约9公里,道路两侧,集中连片的现代设施农业蔚为壮观,富了这里的一方百姓。6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来到张掖市甘州区,走进党寨镇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小桥流水,花红柳绿,大片的蔬菜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在田间劳作,温室大棚里郁郁葱葱,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风光。

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风光秀美。

  “我家今年种了4个蔬菜大棚,主要是辣椒和西红柿,一年下来收入五六万元,还有30亩地制种玉米,能收入10万元左右。我还在合作社务工,一年总共下来能收入十几万。”今年64岁的陈寨村村民王应福给大家粗略估算了一下他家的收入。

  村民邵爱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以前是做农药生意的,收入微薄,后来建造了5个温室大棚,用来种草莓、火龙果、桑葚等,收入很可观:“今年光草莓就卖了8万元,比以前做生意好多了。”

村民在田间劳作。

  近年来,陈寨村结合“三变”改革,按照“产业布局合理、科技支撑有力、链条配套完整、群众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快富”的发展思路,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

  陈寨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志波介绍说,针对农民发展增收困局,陈寨村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富民兴村的主攻方向,采取村党支部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农户集资入股的方式,累计投资78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672座、连体钢架大棚23万平方米、占地70亩的高标准育苗中心1座,还配建了恒温保鲜库、果蔬包装厂和蔬菜交易市场等,形成科学育苗、绿色定植、分拣包装、冷链物流、订单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陈志波介绍村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陈寨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破地域限制,采取行业联合、地域联合、产业链整合的“集群式”“链条式”“捆绑式”发展模式,吸纳党寨镇马站村、小寨村、七号村和梁家墩镇五号村、六号村等6个村成立“组织平台联建、优势资源联用、产业发展联动”的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组成“产业联盟”,实现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科技是陈寨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又一大“利器”。村上积极引进科技企业,将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温室物联网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贯穿生产全过程,极大提升了日光温室的精细化、科技化、智慧化水平。陈寨村立足本地气候、水肥、土壤特点,大力引进了西红柿、黄瓜、西瓜、羊角蜜、辣椒、茄子等7个系列40多个新果蔬品种进行试验培育,不断完善一年两季高效种植模式,积极推广高产优质、精细栽培、科学配方施肥为主体的标准化生产技术,逐步扩大张掖本土及外省市场,全面实现蔬菜产销“淡季不淡、旺季不烂、超季反季、四季均衡”,以及蔬果品种多样性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大棚内用大量的粘虫板进行物理杀虫,减少农药使用量。

大棚里草莓等水果生长良好。

  (本文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