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中国银行兰州市甘南中路支行堵截一起利用缴存贷款保证金骗取客户资金外部侵害案例

 2021/09/01/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8月27日,一名女性客户到中国银行兰州市甘南中路支行柜台办理一笔2万元的现金汇款业务,该行大堂经理在指导客户办理业务时发现,该客户的收款人为个人罗**,汇款用途为贷款保证金,汇款用途立刻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

  经了解,客户因急需用款5万元,便登陆“京东金融APP”发送的短信网址链接,进行贷款申请,站内提示提取贷款需先缴纳保证金,才可以解冻贷款资金。客户根据网页提示,添加了对方微信,在询问为何先交钱时,对方发送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和“中国银行授权账户”出具的红头文件图片。客户看到监管部门规定文件后,信以为真,随即准备以汇款形式缴纳保证金。这是客户第二次汇款,第一次因为在汇款时未填写指定附言,对方不认可汇款信息,无法解冻贷款资金,现要求客户重新按要求汇款,保证金达到9万元后才可以解冻贷款资金。

  凭借经验,内控副职当即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利用缴纳贷款保证金冒充银行监管机构实施的网络贷款诈骗,诈骗手段非常明显,于是立即阻止该客户汇款,向客户介绍了许多诈骗的案例,并引导客户前去派出所报警。最终,客户停止汇款,再三对大堂经理和内控副行长表示感谢,随即前往派出所报案。

  近年,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网贷APP,冒充银行监管机构实施诈骗,随着“网贷”的日益猖獗,不法分子也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很多公众也遭遇了类似网络诈骗。再次提醒广大客户,遇到此类问题必须与银行工作人员当面核实,涉及资金交易更要多加警惕,谨防诈骗,防范犯罪分子的猖獗行为。(白东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