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我是一杯红川酒——红川酒业的品牌故事

 2021/10/12/ 1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我是一杯红川酒

——红川酒业的品牌故事

  我是一杯红川酒,一杯阅历千年、传承至今的酒。

  穿越一千多年,我的心总是紧贴着时代的脉搏前进,时间在我身上留下了独属于每个时代的烙印。在我或大或小、或深或浅的酒杯中,可以闻到一年前的风拂过麦浪时留下的香气,可以看到十年前的雨落在谷堆上的痕迹,可以听到百年前的微生物留在窖池里的回响,也可以品到千年前古老的封坛人手中泥土的芬芳……

  书以记事,酒亦可以见证个人悲欢、家国变迁、时代更迭。如果把我比作一本书,那我或许更像是一部耐人寻味、极其厚重的史书,一部从唐朝起笔,历宋元明清,到今天依然赓续的编年体史书。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史官”在我身上不停书写,记录着那些发生在一个叫红川镇的地方的事,记录着诸多酿酒匠人们对我的雕琢,记录着诸多社会名流对我的赞誉,记录着老百姓的各色生活,记录着时间和历史以及可以饮用的记忆……

  我走过唐宋元明清

  唐朝,有人为我写诗。在某个风和日丽或是阴云密布的早上或下午,诗圣杜甫从长安出发一路南下,入蜀途中,寓居我的家乡同谷县,也就是今天的成县。远来之客,当以家乡醇醪待之,杜甫酣畅之余,在我的扉页写下“酿得万家合欢液,愿与苍生共醉歌”……伴着诗香、书香、墨香、酒香,我的千年故事就此展开。

  宋朝,有人为我作赋。赞美我的华章在百米长卷上依次展开,各大典籍收录其中——“香闻十里春无价,醉饮三杯梦亦香”“远客来沽,只因开坛香十里;近邻不饮,原为隔壁醉三家”“宝瓮初开,浇肠欲借桃花酿;丰穰足庆,拂面先迎酒旗风”。

  元朝,有人为我设坊。随着蒸馏技术的东传,山西杏花村一带的酿酒生意红火,一位杨姓酿酒师傅路过我的家乡红川镇,创办了“春和涌”烧坊,引进汾酒的酿造工艺,为我注入新的生命,当地官吏曾将那时的我“春和涌烧锅”作为珍品上供朝廷。

  明朝,有人为我播名。万历年间,红川镇上的酿酒规模空前盛大,家家酒旗飘扬,户户酒坊林立,我的醇香早已远近闻名,随处都不乏对我的溢美之词——“烈酒产红川,盛名贯九州”“陕、甘、川诸省驮酒队,绵延丝路,酒香氤氲,蔚为壮观”。

  清朝,有人为我挥毫。清代陇上名士姚嗣云,为“春和涌”挥毫提写楹联“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州”;乾隆六年刊印的《成县新志》载有“至红川,称都会于东,为百货所集,川之花棉,陕之布匹,悉货于是,而火酒之烈,尤四方之共推者矣”。

  一盏醇香,激荡着几世轮回。伴着时代的变迁,我走过了古代的烧酒坊时代,1951年,在“春和涌”等私人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全新的国营成县红川酒厂组建成立,2008年,酒厂进行资产重组,完成改制。从此,我在新时代红川酿酒人的带领下,告别作坊走进酒厂,也正式踏入了发展的广阔天地。

  我追寻粮水曲窖藏

  我的诞生之地,是风景如画的“陇上江南”。这片土地,也正是因为有我的存在,而与众不同——它的上空始终流动着酒香,一年四季,经久不散。独有的山川水脉历经千载的岁月积淀,在一呼一吸间造就的香气香蕴古今。

  它就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红川镇,一方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酿酒宝地,如一颗陇原明珠藏匿在大山大河之中,藏匿在秦岭南麓徽成盆地之中,长江支流嘉陵江水系之上,与赤水河、岷江、沱江一道同属中国最适宜酿造白酒的地域——长江上游名酒带,这里孕育了中国50%的国家级名酒,被誉为“被酒神亲吻过的土地”。这里青山翠拥,碧水环绕,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年均温12℃,年均降水量746mm,可谓“山之大境,水之大汇,气之大聚”,是高负氧离子与植物精气聚集的“天然氧吧”。我的醇香,足以证明我的产区优势是不可多得的,在甘肃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

  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再加上粮、水、曲、窖、藏的加持——来自全国优质产粮基地的精选五粮;汲取“夏凝如冰,冬如温泉”的珍珠龙泉井水;沿袭祖传踩曲工艺,经过数十道工序秘制的包包曲;以及适宜微生物群保持旺盛活性的、有岁月沉积的一千八百余口老窖池;再采用传统柳条酒海、土陶酒坛与大型钢罐三种贮酒容器相结合的方式储藏,我初出茅庐,已现不凡。

  一代代酿酒人对我精心呵护的最佳体现就是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红川酒酿造技艺,它源自于元代“春和涌”烧坊的古法手工酿造,历经千年传承和超越,博采众长,不断改进,最终形成了属于我自己的、特色鲜明的传统手工纯粮固态酿造技法和“绵长柔和,自然生香”的独特风格,这是我与其他兄弟姐妹最大的不同,也是我一直引以为傲的地方。

  近年来,在陇南市委市政府以及成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茅宇董事长的带领下,红川酒业走出了一条引人瞩目的发展之路,而我,也因酿造者们恪守信念,大胆创新,坚守传承千百年来不断积淀的古法酿造技艺,坚持纯粮固态发酵,始终恪守“纯粮酿造”的理念,逐渐成为陇酒的宠儿。

  我终成绵甜净爽醇

  一缕柔香,是承接千年的历史回响。跟随新时代红川酿酒人的思想与脚步,我承袭千年优势基因与血脉,在新的广阔天地放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从红川烧酒到春和涌烧锅,再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红川系列白酒——1983年生产的53度红川特曲,我的品牌与产品家族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千年以来,尽管我的名称、包装、设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一些东西是亘古永恒的——初心、粮心、匠心,以及红川匠人们酿造一杯好酒的夙愿。

  目前,我已拥有众多声名远扬的兄弟姐妹,如:锦绣陇南、金成州两个年销售额数亿元单品,飞天成州一个年销售额过亿元单品,经典成州、金红川、星级红川等四十多款畅销产品。这还不够,辛勤的酿酒人还在不断研发新品,近年来先后推出了65度成州原浆、60度坛藏原浆、红川小镇蓝瓷与红瓷等新品,并在锦绣陇南、金成州等常规500毫升规格的基础上,延伸出了3000毫升、248毫升等不同规格的产品包装,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这些年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下,因为我的自身积淀与不骄不躁,因为我的“慢”与“拙”,反而让我卓尔不群,让我的家族成员载誉不断。先后获得甘肃名牌产品、绿色食品、绿博会金奖、最具影响力产品、消费者最喜爱的产品、婚宴用酒首选品牌、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等荣誉。我也跟着这些优秀的兄弟姐妹们在兰洽会、青洽会、丝博会、西博会、伏羲大典、绿公司年会等省内外大型会议上频频亮相,宣扬陇酒文化,展示陇酒风采。

  结束语

  我是一杯红川酒,一杯阅历千年、传承至今的酒。

  在时间的洪流中,我见证过诗圣杜甫在安史之乱下把酒抒怀的家国情怀;看到过“家家酒糟飘香,户户酒旗飘扬”的明清烧酒作坊空前盛大的时代;亲临过战火纷飞年代里,红二方面军在红川南场召开“扩红”会议时,当地民众“红川美酒犒红军”的故事;经历过国营成县红川酒厂进行资产重组,改制成为民营控股、国有参股的股份制企业——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改革;也正经历着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里“老字号走进新时代”的最好发展阶段。

  新时代的红川酿酒人也正携手产区自信、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品质自信、品牌自信、营销自信、发展自信七个自信阔步向前。站在新时代,我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酿造一杯好酒的初心使命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发展变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