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平凉市有效整治撂荒地31.6万亩

 2022/06/02/ 09:5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晓燕

  盘活农村“沉睡”土地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平凉市有效整治撂荒地31.6万亩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晓燕)五月,崆峒区草峰镇赵家村山湾里,一垄垄整齐有序的玉米苗长势旺盛。“没想到这片撂荒了近十年的土地能重新种上庄稼。今年雨水充足,玉米长得好,秋收后能卖个好价钱!”赵家村党支部书记何绪杰看着满眼的绿,心里美滋滋的。

  赵家村的荒地利用,是我市集中力量整治撂荒地,让“沉睡田”变“致富田”的一个缩影。为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安全,我市在保障现有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增量,推进撂荒地块复耕复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从2019年开始,至目前已完成31.63万亩撂荒地治理,占总治理面积的92.18%。

  今年,我市各县(市、区)把整治撂荒地作为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要举措和春季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之一,纳入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范围,普遍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抓、乡镇领导包村包片抓、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户包田抓的工作机制,将撂荒地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头、到地块。市撂荒地专项整治办公室每周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统计,倒逼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督导调度,分管领导现场督促检查,农业农村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抽组人员,对照“三调”数据,采取现场比对的方式,开展多轮指导检查,现场交办问题。抽查时,多数乡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撂荒地整治情况清、底子明。

  “我们坚持边摸排边整治,整合项目资金,因地因户施策,全面推行农户复耕一批、规模流转一批、委托代管一批、集体助耕一批和项目改造一批‘五个一批’整治措施,整治成效很明显。”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整治撂荒地8.47万亩。其中,引导农户复耕3.59万亩、规模流转3.29万亩、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0.61万亩、委托代管0.51万亩、集体助耕0.19万亩。

  同时,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力度,确保复耕撂荒土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眼下,全市通过整治撂荒地种植玉米4.42万亩、马铃薯0.76万亩、蔬菜0.17万亩、杂粮0.33万亩、油料0.62万亩、其他作物2.1万亩。”该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序推进荒废苗木地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赴县(市、区)调研指导,各县(市、区)高站位谋划,大力度推进,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建立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各乡镇细化措施、推动落实的责任体系。崆峒区、庄浪县积极总结经验做法,荒废苗木地整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据悉,至目前,全市排查摸底荒废苗木地3.01万亩,整治1.82万亩,整治率60.4%,力争10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整治工作,盘活“沉睡”土地的生机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