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魅力华亭 “煤”美与共——华亭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6/06/ 11: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魅力华亭 “煤”美与共

——华亭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朱玲

  煤炭工业是华亭的支柱产业。2021年,华亭原煤产量1453.6万吨,对全市财政收入贡献达70%以上。但是,作为典型的工业型城市,“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一度让华亭面临“成长的烦恼”。

  先破后立,才能以工业之“稳”带动发展之“进”,于变局中开新局。

  华亭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深入思考和深刻实践中探索出破题之道:以延伸产业链条、挖掘资源潜力、壮大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一煤擎天”向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三业并举”转型,谱写出“煤”上谋转型、“链”上谋突破、“绿”上谋发展的崭新篇章。

  “煤”上转型 工业强市启新程

  2022年5月11日,备受瞩目的华亭市强工业推进大会召开,标志着华亭工业经济由“加强版”向“升级版”冲刺的号角正式吹响。今后,华亭将坚定不移强工业,按照“大企业引领、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思路,推进现有企业提质改造,新建企业引进快落,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和结构变革,加快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

  

  在强工业推进大会上,随着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三方合作开发协议、千万吨集中洗煤厂及新能源建设、华亭市南川甲醇燃料调配中心建设、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材综合加工(二期)、华亭市油电气综合服务建设、再生资源开发利用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将进一步推进华亭煤炭开采向绿色智能转型、煤炭利用向清洁高效转型、煤炭开发向精细化工延伸。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华亭全力实施“千亿大储备、百亿大招引、十亿大新增”三大行动,论证储备重点项目111项,概算总投资145.5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2.9亿元;与永润集团、省公航旅、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等企业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65.69亿元。

  “重大项目的签约,为华亭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大会上,华亭市委书记景晓东的讲话鼓舞人心,“力争到2025年,建成以承载煤化工为主的百亿产业园1个,以承载电力、建材、陶瓷为主的十亿产业园3个,真正以集群效应催生工业发展的‘乘数效应’。”

  工业是华亭经济发展的命脉,强链补链则是推动工业发展的题中之义。2021年,煤炭分质转化利用被列为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这无疑为华亭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华亭坚持以链长制工程和产业链构建行动为统揽,制订出台“1+8”实施方案,逐链制定“三单一图”,共谋划储备重点项目534项797.54亿元。目前,在这条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上,已是捷报频传:20万吨聚丙烯装置成功投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开工,5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建设……华亭的煤化工金色链条正在不断延伸。

  此外,华亭还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了陶瓷、新型墙体材料、装配式建筑构件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着力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向前发展。

  立足煤、提升煤、延伸煤、超越煤,华亭正主动融入全省煤化工千亿级产业链(群)打造,持续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促进工业产业向着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链”上突破 乡村振兴谱新篇

  初夏时节,药苗葱郁。走进马峡镇“中国大黄城”,中药饮片加工及质检中心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将在这儿打造集仓储物流、市场交易、电商平台、追溯体系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材交易市场,不断增强链主企业竞争力和引领力。”华亭市卫健局负责人张大江说。

  从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加工,到仓储物流、新产品研发销售,在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上,华亭不断探寻着“全链式”发展之路。今年,全市共栽植规模中药材品种18个,种植面积达6.1万亩;计划建成链条产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1.4亿元。

  听说市里要建冷链物流园,东华镇裕光村养牛大户张永乾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牛产业上可以致富的项目更多,引入冷链后,牛肉、牛奶进城不再难!”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华亭在冷链仓储、分拣加工、物流电商一体化发展上的空白,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随着包括冷链物流园在内的涉及养殖、饲草、有机肥生产线等23个项目的加紧实施,全链“甘味”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安口镇朱家坡村温室大棚里,果蔬长势喜人。2021年该村依托发展温室果蔬和高原夏菜,创年收入120万元,户均增收1282.5元。目前,全市8户合作社开展蔬菜穴盘育苗610万株、菌棒80万袋,引进蔬菜新品种16个,年底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3.4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超过1500亩,预计产值达1.1亿元。

  中医中药、平凉红牛、华亭核桃、设施蔬菜,在华亭确定的八大重点产业链中,农业占据了“半壁江山”。近年来,华亭市抢抓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机遇,积极推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明确“覆盖适宜区、做大牛果药”思路,逐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子。

  农业兴则基础牢,仓廪实则民心安。华亭市紧扣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上聚力突破。今年,全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90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综合治理利用撂荒地4.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31万亩,产量预计达7.3万吨。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精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已输转贫困劳动力9611人,创劳务收入1.153亿元。

  “绿”上发力 生态旅游展画卷

  天刚蒙蒙亮,汭河(腰崖段)河长袁臻便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每天的巡河“必修课”。在华亭,像袁臻一样的187名镇(乡)、村两级河长常态化巡河护河,并通过相关信息管理平台反馈解决问题。

  河的治理,折射出华亭治理生态环境的力度和决心。近年来,华亭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已开展“双随机”检查70余次。今年,全市概算投资3.56亿元实施环保基础设施项目4个。其中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5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亭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加大生态环境修复,交出了一份绿色发展的美丽答卷: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泾河流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100%,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774亩,完成面山绿化1万亩……“现在水清草绿,河边散步的人也多了。”望着一顷碧波荡漾,袁臻由衷地感到高兴。

  一样为环境变美高兴的,还有望着村里游人如织的策底镇红旗村村民。红旗村是典型的采煤塌陷区。村子靠近煤矿和砖厂,常年灰蒙蒙的。为使337户群众尽快搬离,策底镇集中安置、拆除复垦旧屋,美化人居环境……一项项有力举措将群众稳妥安置。

  “安居”目标实现,“乐业”又成了新奔头。按照“塌陷区整治与生态修复、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策底镇实施生态恢复治理暨田园综合体项目,因地制宜打造集休闲养生、民俗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如今的策底镇红旗村,青山环绕、白墙黛瓦,农家庭院瓜果飘香,七彩花海四季如画,成为游客长年“打卡”之地。农户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村子焕发出了无限新活力。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加快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华亭”目标迈进的华亭,风帆正劲、风景正好、风光无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