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稳”字当头 “进”上发力——平凉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综述(上)

 2022/08/08/ 10:4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育娴

“稳”字当头 “进”上发力

——平凉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综述(上)

  平凉日报记者 赵育娴

  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成绩单”——

  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270.45亿元,同比增长8.0%,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

  今年以来,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疫情多发散发冲击明显,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多重考验,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市委“3659”发展思路,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步向好发展态势。

  成绩背后,是项目投资、产业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支撑有力,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部署要求精准得当、方法对路;是全市上下把握机遇、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成果。

  全力攻坚

  经济运行“进”中向好

  吹响奋进号角,发展只争朝夕。

  炎炎烈日下,伴着马达轰鸣声,灵台县30多万亩冬小麦喜获丰收。

  “截至去年底,全县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3.24%。”灵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军宁介绍。

  粮稳天下安。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春耕夏收进展顺利,农作物播种面积471.44万亩,增长3.86%。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爬坡过坎、蓄势突破的关键之年和机遇之期。

  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8.03亿元,增长9.4%;第二产业增加值88.97亿元,增长11.0%;第三产业增加值153.45亿元,增长6.6%。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5亿元、同口径增长1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6475元和5577元、增长4%和5.7%;……

  数字喜人,既显现良好的发展速度与质量,亦透出成果格外珍贵、来之不易。

  绘出路线图,敲定行动书——紧盯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局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增速加快、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立足抢快抓早,坚持常调度保目标,分领域、分行业、分产业安排部署,逐项量化分解、靠实责任,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实。及时会商研判、预警分析,明确工作措施和进度要求,督促县(市、区)和部门巩固提升、挖潜补欠。

  聚焦财税、金融、工业、投资、消费、疫情防控等十个方面,充分消化吸收国省政策红利,结合落实国家33条、省上53条政策举措,细化出台《平凉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清单》,推出“干货”十足的60条政策措施“及时雨”,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建立市政府领导包抓县(市、区)责任机制,成立10个工作专班,强化协调调度、分析研判、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快享、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有力稳住经济大盘。

  沿链布局

  九大重点产业链发力见效

  从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的原煤到甲醇,从平凉红牛的冷鲜肉到牛骨肽,从玉米淀粉到无限延伸的下游产业——第28届兰洽会期间,我市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布展,全方位展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果和潜力。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制定印发九大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编制产业链图谱、链主企业培育计划和责任、任务、政策“三张清单”,分链建立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的专班运作责任体系,推行“财政+”平台支持机制,出台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的保障方案,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链集聚成势。

  20万吨聚丙烯生产线正式投产,崆峒区12.5万千瓦风电、灵台县10万千瓦光伏+牧业、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网;

  华亭、灵台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加快推进,五举煤矿、灵台电厂、聚丙烯高值化利用产业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邵寨煤矿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等煤电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新周煤业采矿权延续和戚家川村东煤炭资源矿业权、崇信周寨南勘查区和灵台百里东南部勘查区探矿权成功出让;

  平凉红牛交易中心、崆峒区冷链物流基地、泾河川现代农业示范园、灵台2万头高产奶牛牧场、泾川温泉康养小镇、平凉工业园区5万吨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等项目加快实施。

  产业一线的繁忙景象,彰显着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的进中向好。

  聚力加快链上项目建设,我市建立九大重点产业链项目储备库,今年实施的430项重点产业链项目开复工345项,完成投资80亿元。

  强化链主企业支撑,坚持内培外引并重,虹光电子、红峰机械、海螺水泥等企业“三化”改造稳步推进,伊利集团优然牧业、东方希望、宁夏永润等行业龙头落地平凉。加大入规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03户。

  把“产业兴市”作为实现千亿元奋斗目标的基础支撑,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一体做好“固、强、补、延、建、融”六字文章,互补连接、集群配套的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争建并重

  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个个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涌动着聚力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

  产业为纲,项目为王。

  始终把项目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动力引擎,我市围绕产业链谋项目、抓招商、扩投资,以重大项目牵引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各级积极赴省进京争项目、争资金,投资清单项目数量比去年增加140项,投资计划增加近100亿元。

  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我市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组织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全产业链建设重点项目观摩,2次举办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全力抓开工促复工、扩投资稳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至6月底,全市552项投资清单项目开(复)工540项,开(复)工率97.8%;85项省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71项。

  第28届兰洽会上,平凉签约项目169项,签约总额881亿元,创历年新高。

  修订考核办法、编制企业目录、精心筛选产业链项目……储备九大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342项,建立招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发布“兴业平凉”微信小程序,线上线下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

  举办九大重点产业链项目(云上)推介大会,签约项目124项585亿元;先后与省公航旅集团、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宁夏永润化工科技集团等43家企业对接洽谈,签订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和意向合作项目。

  至6月底,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8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93亿元,同比增长65%。

  一连串强信心的数字背后是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一个个重点项目铆足劲、拉满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