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上半年金昌进出口总值居全省第一

 2022/08/09/ 10:06 来源:金昌日报 闫世和

上半年金昌进出口总值居全省第一

  每日甘肃网8月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按照“三新一高”要求,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深入推进开放开发,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内需与外需、出口与进口、“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外贸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保持了连续4个月增长的强劲态势。1至6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6.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1.9%,同比增长27.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五,总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实现进口总值132.6亿元,同比增长25.8%,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0.2%;实现出口总值4亿元,同比增长103%。

  完善政策激活力。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上稳外贸政策措施,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有效激发了外贸发展活力。

  资金扶持挖潜力。积极争取中央、省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400多万元,支持外贸企业实施降低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项目7个,实施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项目3个,挖掘进出口潜力,扩大进出口规模,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增长。

  项目建设强实力。完成了《金昌片区有色金属产业自贸政策路径研究报告》,大力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综合改革试点经验;通过发展外资、外经带动外贸增长,近年来新引进的2个外资项目建成投产,3个项目建设顺利,6个国外投资合作项目和2项承包工程有序推进,带动了部分生活物资、工程材料出口,增强了进出口实力。

  优化服务添动力。我市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外贸企业调研,送政策上门、送信息到企,先后在金川集团公司、金昌海关分别召开贸易座谈会和甘肃瓮福化工有限公司出口服务专项座谈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将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办理时间由2天压缩到半天,海关报关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理,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商务部RCEP线上专题培训、全省应对贸易摩擦专题培训(视频)和跨境电商培训班,提高了外贸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和外经贸工作能力。组织3家企业线上参加了第131届春季广交会,10多家企业参加了第28届兰洽会,加强和客商经贸洽谈对接,拓宽合作渠道。通过优化服务,增添了企业进出口动力。1至6月全市新增海关有进出口业绩企业1家、新增进出口国家7个,新增进出口产品6种。 (闫世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