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保险  >  公司动态

反洗钱宣传月 | 提升反洗钱意识 维护社会安宁

 2022/08/10/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片

  一、洗钱的概念

  洗钱,通常是指运用各种手法掩饰或隐瞒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汇往境外等。

  二、洗钱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提供资金账户的;

  (二)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四)跨境转移资产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三、洗钱的危害

  1.洗钱会使违法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违法犯罪所得,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

  2.洗钱与恐怖活动相结合,会对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3.洗钱助长和滋生腐败,导致社会不公平,损害国家声誉。

  4.洗钱活动会扰乱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

  5.洗钱活动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损害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公平竞争环境。

  6.洗钱活动破坏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基础,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

  四、金融消费者如何履行反洗钱义务

  1.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在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义务中获取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才会更安全。

  2.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金融消费者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应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如实填写身份信息,配合金融机构确认身份信息,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金融消费者身份证件已过有效期的,应在合理期限内进行更新。超过合理期限未更新的,金融机构将中止办理相关业务。

  3.切勿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随意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产生以下后果:

  (1)他人冒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2)无意间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活动;

  (3)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

  (4)个人征信记录受损。

  4.切勿出租或出借自己的金融账户

  金融账户不仅是您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反洗钱资金监测和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不法分子可能利用您的账户从事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因此,不出租、不出借金融账户,既是对您权利的保护,也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5.切勿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用的洗钱手段,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最终锒铛入狱。请您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6.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接受举报的机关应当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保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