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正宁县 蔬菜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8/22/ 11:23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效国 通讯员尤小龙

正宁县 蔬菜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效国 通讯员尤小龙)正宁县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农业示范园区自身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精细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种植、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排排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棚内的蔬菜长势喜人。宫河镇彭姚川村村民邓宏涛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西红柿,他告诉记者:“我去年承包了1个大棚,种植西红柿,收入五六万元。今年我又承包了两个大棚,由山东合万家公司负责运营、提供技术,3棚西红柿长势特别好,纯利润预计能达到十五六万元。”

  为满足菜农的技术、管理需求,正宁县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山东合万家农业产业集团,为菜农从种苗选育、农资配套、技术服务、菜品销售等方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增加蔬菜种植经济效益。

  由于技术指导到位、跟进服务到位,产值效益不断提升,示范园内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由最初的5座发展到现在的33座, 吸引周边不少群众前来学习技术,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为了解决蔬菜分拣包装、冷链储存困难的问题,今年园区投资760万元建成钢架结构分拣中心,采购了恒温库4孔,日分拣番茄5000公斤。山东合万家农业产业集团销售主管刘俊杰说:“农户采摘完西红柿就运到我们分拣中心,经过我们分拣,再运到冷库打冷,然后装车运往山东、湖北等地进行销售。”

  “去年。我们学习借鉴了山东设施蔬菜发展的经验,探索推广设施蔬菜发展的‘正宁模式’。县上成了正宁县正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山东合万家集团合作,按照建管产销一体化服务运营机制,积极推广‘六统一分’模式,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同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经营,推动全县设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可为周边群众提供200多个岗位,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正宁县正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高占祥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