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甘肃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夏粮喜获丰收

 2022/08/29/ 09: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煜宇 刘欣语
微信图片_20220826170011.jpg

农机助力夏粮颗粒归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刘欣语)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甘肃播种粮食4039万亩,较上年增加24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3986万亩的任务目标。目前,全省夏粮已丰收到手,播种1324.65万亩,较上年增加23.9万亩,产量达到341万吨,较上年增长3.4%;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有望再获丰收。

  今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党政同责、深化政策引导、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优化种植结构、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得到深入实施,相关部门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通过各项政策和资金的有效落实,有力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826172223.jpg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高产夯实基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摄

  为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全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打造粮食生产优势片带、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抓手。结合高效节水灌溉、农机农艺推广应用、规模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工作,一体推进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产业升级,持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今年全省3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截至7月底已完成初设面积333.3万亩,建设完成188.19万亩。同时,我省种植大豆83.3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76.2万亩的任务目标,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2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30万亩的任务目标。

  我省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把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技术措施。加快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创新攻关、基地提升、企业培优、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完成玉米制种面积157.6万亩,马铃薯种薯生产面积43.4万亩。加大丘陵山区适用农机和粮食作物关键薄弱环节农机研发推广力度,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33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3.5%。

  全省积极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受灾较重的市县调查核实旱情,省财政及时安排农业防灾减灾补贴2500万元,帮助受灾地区及时改种补种、补栏补养。并把农业保险作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农户稳定增收的托底性举措,为受灾地区及时恢复农业生产提供资金支持,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