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送政策 优服务 促发展——天水海关助力陇南外贸快速发展

 2022/09/14/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蔡文正

送政策 优服务 促发展

——天水海关助力陇南外贸快速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陇南市地处甘肃省东南部,气候条件优越,是我国中药材、油橄榄的重要产地,也是苹果、核桃、茶叶等农产品的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负责天水市、陇南市海关业务的天水海关,结合陇南市特点,深入调研分析,助力陇南市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我们想办理出境水果果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按照以往惯例需要无污染源证明。海关人员来我们企业调研指导时告诉我们这项证明已经取消了,办理手续更加简化了。”甘肃富江果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江山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天水海关派出业务工作组先后6次赴陇南市调研,举办进出口业务培训班,讲解海关备案、属地查检、跨境电商、减免税以及RCEP等最新政策。对首次办理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给予“一对一”帮扶指导,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早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天水海关累计培训企业41家,对60余家企业开展了送政策上门服务。

  “2021年,海关总署在全国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后,我们一直想引导企业进行贸易转型升级。”陇南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了解到当地商务部门及企业的想法后,天水海关“一对一”向企业讲解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必备知识,指导企业完成跨境电商海关备案及相关准备工作。在天水海关和陇南市商务局的共同努力下,近日,陇南一公司申报的21.7吨调味寒葱通过B2B模式出口韩国。

  陇南茶叶芽叶重实、内含物丰富、高香耐泡,广受茶友喜爱。

  “很多国外客户联系我们想购买茶叶,但由于我们对茶叶的出口流程不了解,因此没有给他们明确回应。”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外贸负责人高培研说。

  了解到企业的出口意向后,天水海关指派专人为企业讲解海关政策、出口通关流程及检疫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茶叶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各项质量管理要求,助推企业快速完成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远程辅导企业完成出口申报,第一时间为企业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同时,督促企业加强产品质量自检自控,完善“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链条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日前,该企业申报的105千克茶叶顺利出口韩国,甘肃茶叶出口取得零的突破。

  陇南茶叶出口突破不是个例。今年以来,陇南腐竹、豆铃卷、鲟鱼等特色农产品均实现首次出口。前7个月,陇南市外贸进出口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18%。

  “我们将持续深入企业一线讲政策、出点子、想办法,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属地查检等海关业务流程时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促进陇南外贸加速发展。”天水海关关长张泰恒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