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县域经济

清水县土门镇:小小“洋芋蛋” 致富“大产业”

 2022/11/09/ 11:3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文都 

小小“洋芋蛋” 致富“大产业”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文都  

  这些天,清水县土门镇小庄村李子沟的山梁上,集中连片建成的千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迎来采收季。农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户忙碌着捡拾马铃薯,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丰收图。

  土门镇千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流转小庄村、云山村、周山村等村的1170亩土地,按照“分类施肥、统一旋耕、规范起垄、标准覆膜”的技术要求,动员群众将闲置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种植以陇薯7号和15号为主的优质马铃薯,形成“统种+统销”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发展。

  “第一次试种就获得了好收成。今年,合作社试种165亩马铃薯,亩产2800斤以上,总产量可达46万斤。”清水县登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强高兴地对记者说,合作社还和定西市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集团签订了收购合同,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0.75元算,纯收入12万元以上。同时,合作社已注册了“二道湾”马铃薯手工粉条品牌,计划制作马铃薯粉条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打造成“抱团发展、引领产业、助农增收”的“种+销”全产业链。

  今年以来,土门镇大力繁育、示范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整合清水县长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周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3个经营主体,在小庄村李子沟建成千亩马铃薯产业基地1个,1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4个,通过示范引领,群众分散种植2000多亩,全镇共种植马铃薯3327亩。

  “马铃薯是农民实现‘短平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通过落实奖补政策、集中连片大规模建设示范基地、引进先进品种等方式,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高涨,也解决了撂荒地整治的难题。”土门镇镇长杜彦奎说,马铃薯作为土门镇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县域经济、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后,土门镇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种植马铃薯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做大做强产业链,为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和群众产量效益“双提升”打好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