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县域经济

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 做强“菜经济” 铺就致富路

 2022/11/09/ 11:38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俞逸

凉州区永昌镇 做强“菜经济” 铺就致富路

  武威日报通讯员俞逸

  入秋以来,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道路两旁的露天菜地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挑选、包装,一棵棵品质优良的娃娃菜、西兰花装箱装车,在一旁等待的货车载满新鲜蔬菜整装待发,将一箱箱新鲜蔬菜送往上海、广州、云南等地。

  今年以来,永昌镇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安全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完成土地流转2万亩以上,实施龙头企业带动,甘肃悦农康盛、甘肃东诚惠源、金昌绿洲源农业等公司在刘沛、山高、羊桐、上源、马珣村建成千亩露地蔬菜种植示范点5个6000亩。抓好山高、上源村拱型温室示范点增量扩面,在刘沛村新建拱型温室100座150亩。

  永昌镇上源村日光温室产业园工人秦发德说:“今年,上源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流转土地100亩搭建了60座拱型日光温室,我从建棚开始就在这里干活,成了一名产业工人,负责浇水、施肥、除草,月月领工资,现在一年的收入比种地的时候高很多。”

  在永昌镇和丰村千亩脱水油白菜种植示范点,家家户户种植油白菜。在经过清洗、切割、除杂、甩水、烘干等加工流程后,油白菜被制作成保留原有营养价值的干菜,突破季节和运输条件限制,延伸蔬菜产业下游链条,实现产业链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化。

  和丰村党支部书记范建涛说:“近年来,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脱水化一体设备,改进了脱水油白菜的加工工艺,提高了菜品质量和菜品单价,加快了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和丰村油白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分春秋两季),亩均效益达8000元。”

  下一步,永昌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依托“凉州农鲜”品牌效应,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