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县域经济

铆足“牛劲” 壮大产业——正宁县发展肉牛产业综述

 2022/11/09/ 11:3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娜 刘萍凝

铆足“牛劲” 壮大产业

——正宁县发展肉牛产业综述

正宁县永正镇陇东早胜牛良种繁育基地。

  文/陇东报记者 路娜 图/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正宁县主打“陇东早胜肉牛”核心品牌,大力实施“二十万头肉牛”示范工程和“五双计划”,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产销对接为导向,全力打造陇东早胜肉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产业集群。

  目前,正宁县建成两万头早胜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兴陇东早胜肉牛良种繁育基地、犇康千头早胜肉牛育肥场等肉牛养殖项目16个,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两万头早胜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西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良种早胜肉牛养殖产业园和国家级良种肉牛核心育种场。全县肉牛存栏量达到3.2万头。

  肉牛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村的排水渠一到下雨天就堵,水排不出去,就流进了村民院子里。”在走访正宁县永正镇纪村时,村委会主任李树朝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村里的排水渠年久失修,周边46户村民一直遭受着排水的困扰。“只要下大雨,我们就得马上组织村民和村干部一起用水泵排水,人数最多的一次有30多人一起排水。”李树朝说。

  2020年,纪村用中央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开办弘开盛畜养殖家庭农场,建起了一座6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目前牛存栏量110头。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6%保底分红,入股资金形成的物化资产归村上所有。“今年8月,村上用入股分红资金对排水渠进行了维修,村民们再也不怕下雨天了。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水泥路修到户,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李树朝说。

  “上官庄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很适合发展养殖业。”永正镇党委副书记王飞说,“但是这里的村民以前大都以种烤烟、打零工为主,没有一个能成规模的养殖业。”2020年,永正镇上官庄村用5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562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养殖肉牛65头,每年按照注入资金的8%为村集体分红。同时采取“支部+农场+村集体”的模式,村党支部鼓励党员参与农场经营、管理及监督,并通过代购代销、统一培训等措施,为养殖户节约成本,增加收益。上官庄村村委会主任李喜怀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再建一座标准化牛棚,争取让牛存栏量达到200头,年利润突破60万元。”

  家庭农场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我的农场现在有62头牛,再过一年就可以见到收益了。”肖永平是正宁县三嘉乡东庄村村民,也是嘉鑫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在养牛之前,他靠种果树、打零工维持一家5口的生活,2021年初,在外打工的肖永平听说村里正在积极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他便回家办起了家庭农场。

  “刚开始我们很担心,害怕资金不够,更怕没有技术养不了,但是村里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肖永平说。去年,三嘉乡给每个家庭农场补助5万元,肖永平又贴息贷款20万元,从银川买回23头西门塔尔种牛,村里还经常组织养殖户学习养牛技术和防疫、科学配料等技术,让大家的心里更加有底。“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16元左右的价格,明年可以收入10万元左右。”肖永平说。

  为了解决农民对肉牛销售的后顾之忧,正宁县鼓励养殖户订单养殖,食品加工企业与各养殖企业、养殖户签订协议后,由企业提供牛犊、饲料,并回购成年肉牛,形成全县肉牛产业从饲草种植到肉牛养殖、屠宰、加工、有机肥制造再到饲草种植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更多地让利于养牛农户。

  “我们还采取‘投母还犊’模式,增加养殖户的收益。”三嘉乡乡长胡祎莉告诉记者,农户所养母牛产下牛犊长到4个月后,由龙头企业委托合作社以保底价1万元进行回收,如果市场价格高于1万元,按市场价格回收,减少了中间商赚取的差价,增加了农户养牛收益。

  目前,正宁县共培育发展100头以上肉牛养殖规模家庭农场107个,带动311户农户养殖肉牛,户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

  “六星级”养殖育良种

  “萝卜角,升子嘴,枣红色,柱子腿,四蹄不露,两头齐,这就是咱早胜牛最大的特点。”在正宁县永正镇陇东早胜牛良种繁育基地,记者看到了毛色光亮、体态丰盈的早胜牛,据总经理鲁康康介绍,这里的种牛采用听音乐、睡软床、饮温水、做按摩、吃熟食、勤体检的“六星级”方法养殖,保护牛的瘤胃健康,预防牛发生疾病。

  市农科院副院长李世恩是该基地制作早胜牛冷冻胚胎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早胜牛是我国肉牛遗传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适应性强、抗病、耐粗饲、脂肪沉积丰富、肉质优良等特性,是发展高端肉牛产业的重要基础母牛品种,所以早胜牛优良的地方种质资源应该得到有效保护。

  市农科院采用国内外先进实验仪器、设备,由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带队,在早胜牛提纯复壮、保种育种等方面做更深层次的研究。目前,早胜牛冻精、胚胎移植项目正在进行中,已制作早胜牛冷冻胚胎200多枚,将保存到国家种质资源库,也将为我市种业振兴、种源自主可控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