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综合专区  >  信息资讯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成立十周年系列之四|以科技创新践行金融为民

 2022/12/09/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过去的十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在众多新型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十年来,光大银行兰州分行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大势,以金融科技为依托,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基础能力建设,主动融入场景金融生态,大力强化数字化经营,为陇原客户提供精准、优质、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步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

  在便民缴费“小服务”中创造“大格局”。“很多村民都已经会用自己的手机缴费了!”这是光大银行2021年采访甘南藏族自治州曼日玛镇的民政干事万么吉时,她兴奋地说。万么吉表示她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让镇上的几千户居民按时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在几年前她需要逐户收齐现金和相关信息后多次往返乡镇才能完成,而现在通过“光大云缴费”分分钟就能办完。光大云缴费是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和服务民生领域的典型代表,通过合作与开放的业务模式,将全国各类缴费项目、缴费渠道和支付结算功能整合,一端连接收费单位,一端连接缴费渠道,为居民提供“缴费+微金融”的数字便民缴费及其它金融服务,已连续七年发布《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建成全国领先的开放式缴费平台。十年磨一剑,光大银行兰州分行自成立以来就深耕便民缴费行业,接入甘肃地区水、电、燃、暖、社保和通讯费等十余个大类的200余项缴费业务,服务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州)及乡镇,同时向本地近10家银行同业和大型互联网平台输出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累计服务甘肃城乡居民缴费近1亿人次。

  “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用户加快向线上迁移,加之复杂的疫情形式,广大用户对银行数字化、智能化、无接触式的服务需求愈显强烈。十年来,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坚持创新引领与数据驱动,不断构建以“一个智慧大脑、两大技术平台、三项服务能力、N个数字化名品”为核心的“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一个智慧大脑是光大手机银行9.0版本,并推出老年客群“简爱版”手机银行,两大技术平台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三项服务能力是培育“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的服务能力,同时涌现出的云缴费、云支付、物流通、光信通等N多个数字化名品,涵盖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研发了数字名片、权益平台和掌上营业厅等多个线上化客户服务工具,使得银行服务渠道更立体、产品更聚焦、服务更智能。

  坚持普惠共享,服务实体经济与民生。随着我国平台经济、消费数字化、政务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加速演进,银行服务正在从单点服务向场景服务转变。近年来,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提前布局重点民生领域,围绕C端消费、B端产业、G端政务等各类场景主体,打造出了一批场景金融优势产品,使金融服务无缝嵌入合作伙伴场景之中,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已有医保移动支付、养老综合服务、教培资金监管、电子烟交易平台、企业行政服务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场景金融项目纷纷落地,初步实现以创新为抓手,采取分类施策、多点孵化、重点培育策略,构建以用户和场景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商业银行发展创造第二发展曲线新机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