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承压而上 逆势而进 向上向好——2022年甘肃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1/19/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王宇晨

承压而上 逆势而进 向上向好

——2022年甘肃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位于河西的风电基地。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省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17位。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全省经济展现出‘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的积极态势,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在解读2022年甘肃经济运行数据时说。

  陈波分析,2022年甘肃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全省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继2021年突破1万亿元后又跃上新台阶,达到11201.6亿元。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17位;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连续位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二是生产需求协同发力。2022年甘肃农业增产丰收,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猪牛羊禽存、出栏均实现稳定增长。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快于规上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年内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工业投资引领增长。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省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5.9%。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不断深化,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

  三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2年甘肃新动能加快积蓄,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463户,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8.9%、54.4%和14.7%。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1%,增速快于规上工业3.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0%,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20.4%。科技创新持续活跃,全年共登记科技成果1851项,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比上年增长20.7%。

  四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22年甘肃企业利润持续增长,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增速居全国第8位。全年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94.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上年一次性收入因素同口径增长4.9%。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3%,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全省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3倍。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5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新能源发电量增长20.7%。环境质量改善向好,全年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2%。

  五是民生保障扎实有力。2022年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2.02万人,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7.3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物价平稳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基本民生商品价格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收入比值比上年缩小0.08。民生支出保障有效,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3%。全省卫生和社会投资比上年增长27.8%。

  陈波认为,总的来看,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在复杂演变,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受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居民消费仍处于恢复阶段,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仍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