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综合专区  >  保险动态

回顾新华保险2019-2022:实干见成效 奋力开新局

 2023/02/02/ 1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新华保险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全先生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回顾2019至2022年第七届董事会期间,新华保险实现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经营优势,夯实市场地位。

  2019至2022年稳中有进

  2019年底,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出“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重塑具有新华特色和长远生命力的发展格局,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获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A级。

  过去三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三年。面对惊涛骇浪,新华保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逆势发力、坚持改革,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负债端争先进位,资产端持续行业领先,盈利能力长期稳健向好,偿付能力始终保持充足,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经营成绩。

  负债端实现争先进位

  2019年以来,原保险保费由1381亿迈上1600亿平台,市场排名由第六跃升至第四;三年复合增速达到5.7%,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新单保费由323亿增长至400多亿,三年复合增速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内含价值持续正增长,2019至2021年复合增速12.4%,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资产端持续行业领先

  近七年(2015-2021)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48%,超出寿险行业均值;近三年全口径投资收益率连续位居可比上市险企前列,2019年和2020年领先同侪。

  盈利能力长期稳健向好

  2019至2021年净利润由146亿增长至149亿,年复合增速1.3%,明显好于市场整体水平,三年平均ROE为16.33%,在可比上市险企中位列前茅。

  偿付能力始终保持充足

  2019至2021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在240%以上,保持充足状态。

  综合实力实现全面提升

  总资产规模由8790亿提升至1.2万亿,实现万亿资产保值增值,营业收入由1746亿提升至2224亿,重回“财富”和“福布斯”双世界500强。

  扛稳国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

  新华保险第七届董事会于2019年7月正式组成,同年党组织关系归属中投公司,公司进一步增强国有控股企业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在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增进社会福祉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近三年,新华保险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工作指南、年度计划、考评体系,积极落实国务院稳定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牵头协调中投直管企业民生保障工作小组,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责任、服务国家大局。

  服务民生保障

  持续服务民生保障,支持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险体系建设。

  个人养老保险方面,作为银保监会第一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公司之一,新华保险积极推广“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累计为1.8万名客户提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政策性保险业务涵盖长期护理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其它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等多个领域。截至2022年末,政策性健康保险项目覆盖全国9个省份,为1795万名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等参保人提供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服务,减轻参保人医疗负担约5.9亿元。15家分公司开展32个惠民保项目,覆盖人群超160万人。

  新华养老保险2022年管理资产总规模近270亿元,累计中标16个省份、19个职业年金组合,企业年金客户超100户,个人账户数超3万人。

  支持实体经济

  持续布局重点领域投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发力布局科技、绿色、区域、服务中小微等重点领域。

  截至2022年末,新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7000亿元。其中,国家重点领域投资方面,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点区域投资、服务国家科技自强战略等相关投资近2000亿元。扶持小微企业方面,加大中小微企业投资;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货运物流人员的专属意外险等。

  持续履行社会责任

  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关爱环卫工人项目自2017年开始累计惠及92万人。2022年,助力乡村振兴,向贵州省施秉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940万元,有偿帮扶资金188万元,消费帮扶540万元;完成中投直管企业省级联动机制在全国范围搭建实施,提升社会公益品牌影响力。

  康养协同渐成规模,步入发展“快车道”

  过去三年,新华保险康养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乐享、颐享、尊享”三大养老社区产品线全面落地,公司下属的19家健康管理中心及康复医院有效赋能,线下业态布局初步形成体系。寿险主业与康养产业协同发展,强力的寿险销售团队和存量客户的基数强力支持,“保险+健康+康养”服务模式彰显后发优势。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新华保险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签署量超过4400份,对应累计应交保费超70亿元,公司进一步出台新华家园2023年养老协同专属产品方案。在健康产业协同方面,公司累计实现健康协同营业收入近2亿元。

  未来,新华保险将从多方面构建医、康、养差异化优势,坚持“轻、重资产相结合”的康养产业布局;聚焦高端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特别是养老社区与寿险主业的高效协同,不断推动寿险主业产品创新,进一步促进完善医疗健康布局,加强医疗资源整合。

  2023年既是新华保险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寿险行业深化转型的攻坚之年。新华保险将坚守发展初心,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推动公司立足主责主业,回归保险本源,提升客户体验,打造公司品牌,带领公司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