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综合专区  >  保险动态

以案说险 | 维护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

 2023/03/16/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华保险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要求,在不断加强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宣传,提高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宣传金融消费者法定权利,切实维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八大权利,通过开展系列消费者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3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将聚焦保险消费,服务全流程环节的各个场景,精心编写消费风险提示案例,定期发布“以案说险在身边”消费风险提示,提示广大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远离非法“代理维权”、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帮助消费者不断提升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欢迎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

  案例简介

  消费者王先生打算投保一份保险,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保险产品,于是主动前往保险公司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小张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介绍了几款不同的保险产品,并对每一份保险根据保险合同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建议其可以和家里人进行沟通后再购买。几日后,消费者王先生来到公司购买其中某一款保险产品并对小张工作的专业性表示赞赏。

  案例分析

  根据《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有利于消费者接收、理解的方式进行产品和服务信息披露。对产品和服务信息的专业术语进行解释说明,及时、真实、准确揭示风险。

  根据《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银行保险机构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应当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不得存在下列情形:

  (一)强制捆绑、强制搭售产品或者服务;

  (二)未经消费者同意,单方为消费者开通收费服务;

  (三)利用业务便利,强制指定第三方合作机构为消费者提供收费服务;

  (四)采用不正当手段诱使消费者购买其他产品;

  (五)其他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情形。

  本案中,业务人员结合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制定保险计划,推荐合适产品,维护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

  消费风险提示

  小编在此提醒消费者:

  一是在购买保险时,应全面了解,针对有疑问的地方,应及时询问业务人员。

  二是在承保时实施双录行为和开展可回访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他人建议可参考,本人决定更重要,强买强卖后果糟,自主选择请记牢。

  四是虚假宣传都别信,保险责任要看清,风险提示别忽略,知情权利要牢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