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兰州新区国资国企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

 2023/03/21/ 14:5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兰州新区国资国企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

  截至2022年末,新区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369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收入1758亿元、利税总额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13%……

  近年来,兰州新区国资国企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聚焦国企改革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营质效持续提升

  近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热电联产(背压式机组)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

  这个由新区监管国企石化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化工园区重点公辅设施,投资达9.76亿元,是省列重大项目之一,可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蒸汽、电力供应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化工园区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城投集团、农投集团等6户企业承担的11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9亿元,商投集团高家庄多式联运铁路项目、城投集团经七路北延段道路工程正式通车,石化集团热电联产项目正式投运,科文旅集团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主楼封顶……仅2022年,新区监管企业产业类项目投资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24%,项目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兰州新区围绕优布局、创环境、做实体,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攻坚政策支持、业务指导、资金保障、要素支撑、宣传引导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营质效持续提升,经济运行持续提升,呈现“136”格局:1户企业实现千亿资产,3户企业实现百亿资产,6户企业正在通过资产注入、补充项目资本金等方式壮大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

  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2022年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以976.6850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上榜,位列247位,位次较2021年度上升57位;同时入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位列90位,相较2021年度上升30位。

  作为我省打造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通道的排头兵和领军者,兰州新区监管国企商投集团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以通道物流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加快助推新区形成向西为主、陆海联动、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企业充沛的发展活力来自兰州新区优化国有企业资本和产业布局带来的强大动力。

  据兰州新区财政局(国资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兰州新区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培育新生动能,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我们坚持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新设能科和临空两家国有独资公司,形成10家齐头并进的国企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位负责人说。

  为做专做强做精主业,兰州新区出台主业管理办法,提出“3+2”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合并一批、转换一批、退出一批、关闭一批”,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推进14次专业化整合,破产清算科文旅集团新广公司,注销清算石化集团润协技术孵化公司,吸收合并水务集团清河源公司,产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经营机制持续健全

  新区国企还带头落实产业链政策体系,带动企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与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市政集团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服务功能上显担当;城投集团在抢抓发展机遇、推动资产变现、打造精品项目上开新局;商投集团在做大外贸体量、提升经营质效、发展多式联运上求突破,石化集团在强化基础配套、优化安全环保、提升管理水平上见真章,金控集团在发挥牌照优势、盘活存量资产、创新资本运营上闯新路,科文旅集团在创新发展思路、做优服务品质、提增经营效益上挖潜力,农投集团在打造特色产品、强化电商带动、完善产业链上尽全力,水务集团在开发水利资源、强化服务保障上再使劲,能科公司在优化产业布局、作好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上见实效。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紧紧抓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的“牛鼻子”,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取得全面的、实质性突破,改革攻坚推进有序。对照中央“1+N”政策体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系统性、协调性、协同性逐步增强,国资监管职能深化转变,国资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国企改革要与时俱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兰州新区财政局(国资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用好“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霍鸿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