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强工业行动】陇南市:聚焦产业培育 加快传统工业提级转型

 2023/03/21/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强工业行动】

陇南市:聚焦产业培育 加快传统工业提级转型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2022年以来,陇南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成立陇南市强工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陇南市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订强工业稳增长等10个行动计划,构建“1+10”推进体系,推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强工业热潮。

  2022年,全市新增入规工业企业22家。自入规标准将年营业收入从500万元调整到2000万元以来,全市规上企业总数首次破百,达到11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交出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的关键之年。陇南市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工业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力作为、跳起摸高,推动传统工业提级转型,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50%,培育拟入规工业企业30户以上,推动陇南工业绿色崛起,为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贡献陇南力量。

  聚焦产业培育 夯实提级转型根基

  陇南市立足打造有色冶金、非金属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有色冶金、非金属、白酒酿造等11条重点产业链,完善项目推进新机制,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市列重点工业项目43个,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

  在传统产业领域,陇南市将推动有色冶金产业做大规模,积极争取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全力承接省级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项目,加快西和大桥金矿、成县毕家山铅锌矿、徽县柳林江洛矿区资源并购整合,加快紫金矿业李坝金矿万吨采选、金徽矿业绿色矿山提升改造、宝徽集团11万吨锌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推动非金属产业快速突破,加快雄伟万利循环生态新材料、金徽新科材料石灰岩矿深加工、陇南祁连山水泥循环经济产业园、鑫山万利矿业年产20万吨金属硅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

  在新能源领域,陇南市将加快宕昌县现代新能源光伏发电、武都区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等项目建设进度,扎实做好宕昌县抽水蓄能、武都区氢能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陇南市着力推动白酒酿造产业提级扩能。加快红川酒业年产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金徽酒数字化应用综合平台、成县水烧酒民俗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龙台酒业白酒生产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慧博公司年产5万吨玻璃瓶、腾翔和华福两个彩印包装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实现产值42亿元以上。推动农特产品加工业深耕细作。支持油橄榄产业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支持葆元药业、康县独一味、礼县鑫晟源等企业培育陇药大品种,加快佛慈纹党参开发,支持利和萃取、天顺植物科技等企业实施扩能项目,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

  深化企业培育 激发提级转型活力

  陇南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对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逐个登记、建立台账,限期销号解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推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陇南市着眼于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方队,支持金徽酒业、礼县鑫晟源打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祥宇油橄榄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培育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6家、过10亿元工业企业2家;培育入规工业企业30户以上,力争新增入规企业20户以上。

  陇南市还充分发挥骨干企业支撑作用,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促进厂坝公司、金徽酒业等27户重点监测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市增速的两倍以上。“一企一策”指导欠产企业细化排产计划,开足马力抓生产、增产量,多点发力跑市场、抢订单,努力实现多产多销。

  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陇南市着重发挥陇南经济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壮大优势产业、形成投资洼地,引进一批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成长空间较大的“小”企业。同时,坚持做精主导产业,加快武都区循环经济建材产业园、宕昌中药材产业园等建设进度。紧盯核心企业、发展核心产业,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影响力。加速推进“三化”改造,落实“三化”改造项目10个以上,完成投资5亿元;新建5G基站900个,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重点企业数字化普及率达到60%,5G在大型工(矿)企业渗透率达到30%。

  聚力招商引资 增强提级转型后劲

  陇南市突出产业链招商,紧盯11条重点产业链制定招商引资图谱和项目清单,聚焦500强企业开展“敲门招商”,大力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

  陇南市坚持以商招商,发挥链主企业、商会协会联系广泛、渠道丰富的优势,加大同央企和省属企业的合作,大力引荐合作伙伴。紧盯空白薄弱领域招商,推动装备制造、数据信息产业尽快实现从无到有;大力引进黄金冶炼企业,加快改变有采选、无冶炼的现状;着力引进铅锌下游企业,在徽县、成县谋划布局锌基合金材料项目;围绕两当碳酸钙、文县重晶石引进一批合作企业,加快资源深度开发。

  同时,陇南市深化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落实“一把手”抓工业机制,建立工业稳增长、产业链长制、工业项目建设、数字赋能、财税金融支撑、招商引资、强工业行动监督等10个专班。落实“白名单”制度和“六必访”制度,实现工业企业包抓联全覆盖。制定工作清单台账,健全工业调度体系,并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多种方式随时调度、现场调度,确保各项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陇南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