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向“风光”强省跨越——从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看甘肃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5/ 1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占东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向“风光”强省跨越

——从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看甘肃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电网展馆展出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电沙成金”——沙漠能源生态圈品牌。本文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您现在看到的场景,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武威市人民政府在古浪县八步沙试点的‘电沙成金’——沙漠能源生态圈的展示,它以光伏发电为载体,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周围种植’四位一体光伏治沙模式。”

  5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运检部职工夏临轩,在中央企业展区国家电网展馆向嘉宾讲述着甘肃用绿电治沙的故事。

  “按照这个试点,那沙漠不仅成了绿电基地,还要变绿洲?”

  面对嘉宾发出的感慨,夏临轩面带微笑说:“对!这正是要实现的目标。”

  “光伏板遮光挡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了风速,在板下板间种植沙漠适生经济作物,生产绿电、植绿治沙一举两得。”听着解说,有参观者感慨道:“八步沙治沙又有了新突破!”

  2022年3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联合武威市在古浪县八步沙试点“电网治沙”新模式,以电为“媒”,通过政企配合、企企协作、农户参与,协同联动发电企业、社会各方推行“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周围种植”光伏治沙行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发挥国家电网“电e金服”平台作用,为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一期试点光伏电站总容量可达450KKWP,将完成1.4万亩沙漠生态建设任务,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增收1.5亿元,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多重效益。

  甘肃风光资源富集,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达5.6亿千瓦、95亿千瓦,排名国内第四和第五位,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安全、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建设加力提速,已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张掖、金昌、武威、酒泉4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火电,跃升为我省第一大装机电源。甘肃绿电已输送至全国21个省份,形成大送端绿色电网格局。

  根据《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5年甘肃新能源装机规模将突破8000万千瓦,占比超过60%。

  新能源发电快马加鞭,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也加速崛起。

  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甘肃展馆,兰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展示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材料备受关注,这一材料实现了光伏发电板光电转化效率突破25%。

  展示现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锦界公司CCUS研究中心项目主管刘永平、陕西华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亮纷纷为这一突破点赞。张亮还给兰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员留下名片说:“我们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后有合作机会。”

  与兰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展台相邻的是酒钢集团展台。酒钢锌铝镁光伏支架,同样引起新能源领域同行的关注。

  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客服主管王永红自信地说:“酒钢锌铝镁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属于首创,具有超耐蚀、长寿命、易加工、自修复等特点,实现了进口替代,广泛用于光伏等产业。”

  在兰石集团展台,兰石集团研制首台(套)国产化N08810、N08120(镍基合金)冷氢化流化床反应器等新能源高端装备备受瞩目。该技术和产品解决了我国光伏多晶硅装备核心材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我省紧跟“双碳”目标步伐,紧抓国家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布局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的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能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产业和发展优势。

  据省发展改革委统计,2021年以来,全省共引进新能源配套产业100多个,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金昌市、武威市、张掖市分别围绕储能产业、光伏治沙、制氢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多个项目建成投产。

  目前,甘肃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全面、完整的风光电装备制造业体系。甘肃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正在崛起,并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风光”大省正向“风光”强省加速跨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