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势”——嘉峪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023/05/22/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俊勇 朱玲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势”

——嘉峪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大会。李巍

酒钢集团本部1号2号焦炉优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李巍

  徐俊勇 朱玲

  “凡是真心到嘉投资的企业,我们绝对第一时间接洽;凡是真心到嘉投资的企业,我们绝对提供全周期的一流服务;凡是真心到嘉投资的企业,我们绝对确保兑现作出的一切承诺……”5月9日,在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大会上,嘉峪关市委书记刘永升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台下184家相聚在雄关这片热土的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作为关键,出台了《嘉峪关市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嘉峪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工作方案》《嘉峪关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试行)》《嘉峪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强化服务保障,突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擦亮金字招牌 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签约仪式。李巍

  “我们的项目从开工到全面建成投产,只用了8个月时间。项目从签约到落地非常便捷,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嘉峪关市营商环境的‘温度’‘热度’与‘速度’。”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副会长、远鹏集团董事长左鹏强介绍,远鹏集团嘉峪关市高端电力智能装备制造5GW光伏组件智慧工厂项目一期于2022年6月23日开工建设,当年12月10日生产线设备进场。今年2月20日启动设备安装调试,3月30日一期产品正式下线。

  左鹏强说,不论是二期工程还是已投产的一期,从项目的备案到协调现场施工,以及后期的企业工人的入场、培训、上岗等,都有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助力,真正体现出嘉峪关市亲商、爱商、惠商的“保姆式”服务。

  审批流程多、周期长,曾是困扰项目落地、企业开办的难点、痛点。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平台“一网通办”支撑和服务能力,开展“12345”“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工作,全面打造“嘉快办、逾难关”政务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量身制定项目审批流程,将原有的12个项目类型合并调整为8个;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系统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受理审批平均时限由原来的44个工作日压减至31个工作日;结合嘉峪关市实际,将项目建设涉及的审批事项由国家制定的最多78项减少至56项;施工许可阶段的申请材料由原来的65个压减至48个,竣工验收阶段的申请材料由原来的81个压减至45个;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优化用水、用气、用暖等报装审批流程工作方案》,并将其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从用户申请到验收通水、通气、通暖不超过3个工作日;水、气、暖外线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总时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一季度,嘉峪关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项,累计到位资金6.94亿元,同比增长143.51%。

  为了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在日前出台的《嘉峪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工作方案》中,提出实施政务环境攻坚行动、市场环境攻坚行动、法治环境攻坚行动、创新环境攻坚行动、要素环境攻坚行动5大攻坚行动19个方面87条具体措施。

  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包抓联大型企业、其他干部包抓联中小企业的工作机制,实现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全覆盖;按季度设立“企业家交流日”,围绕市场主体在项目审批建设、企业准入经营、产业链发展、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交流座谈;建立“一企一档”问题库,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案”;开通12345热线营商环境服务专席功能,设立“陇商通”服务专窗,分级分类解决企业群众诉求等机制措施……一项项具体举措的实施,旨在让政策红利无障碍直通企业,使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落到实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