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沙祖康:哥本哈根能达成什么协议

2009-12-11 18:02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晓晨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联合国秘书处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起着重要的作用。昨日,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沙祖康在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接受了CBN专访。

  CBN:你怎样看待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的争论,例如巴厘路线图授权问题、发达国家深度减排问题、资金与技术问题等?

  沙祖康:当前的谈判面临着很多困难。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政治意愿。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拿出行动。这种政治意愿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不能从原有立场后退,不能背离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要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基础上实实在在减排;要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

  CBN:在此前接受我的采访时,你曾表示,哥本哈根大会至少能达成一个原则性协议。这个原则是否指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共识与“2摄氏度”的目标?除此之外,你认为,大会还能做出什么决议?

  沙祖康:哥本哈根会议可能难以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但应会有一个政治宣言,这总比没有强。鉴于一些国家的立场在后退,我希望,(会议达成的)协议能够锁定已经取得的共识与成果,不应倒退。我还希望,协议能为下一步的谈判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CBN:中国政府日前宣布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将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接受采访时将这一努力形容为“艰苦卓绝”。你怎样评价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

  沙祖康:中国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本着为世界作贡献的负责任态度,宣布减排指标,值得称赞。这是一个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排放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且正致力于现代化建设,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在这样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承诺节能减排,实属不易。而且,发达国家是否提供资金、转让技术,仍是个未知数。中国的减排,将推动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人在国际上不喜欢夸夸其谈,很实在。说的不多,做的不少。中国人办事认真,相信中国会实现减排目标。

  CBN: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拖沓态度表示不满,你认为,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协议,以保证公平公正?

  沙祖康:气候变化不是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很低。而且发展中国家缺资金、缺技术,面临消除贫困、实现发展的重任。我们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协议。我认为,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协议应包含以下内容:

  首先,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坚持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已经达成的协议,不能倒退,不能言而无信。

  第二,发达国家要大幅减排。不能要求发展中国家勒紧腰带,却放任发达国家继续其高排放、高消费的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第三,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既实现发展又保护环境。

  第四,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特殊需求,并采取具体措施,切实帮助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

  CBN: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经社事务部的主管,你怎样评价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

  沙祖康:联合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潘基文秘书长将该问题作为其关注的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今年联大期间,他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召开了峰会,目的就是要从最高层凝聚政治意愿,推动在哥本哈根达成具体成果。

  气候变化问题,说到底,是可持续发展问题。气候变化与我主管的联合国经社事务部的职责密切相关。经社部的可持续发展司、森林论坛秘书处、发展融资司、政策研究司等,都在此问题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我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

  经社部是联合国系统内有关气候变化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问题的协调部门。我们在去年和今年先后同中国和印度政府合作,分别在北京和新德里召开了气候变化技术开发和转让会议,就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了谈判。

  由经社部支持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是一个部长级机制,前两年会议的主题就是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成员国就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减排和适应等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大量探讨。

 编辑:[师向东]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