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超前消费:“消费自由”还是“甜蜜陷阱”

 2019/02/28/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超前消费:“消费自由”还是“甜蜜陷阱”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根据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我国消费金融规模达到8.45万亿元,这其中年轻人的消费“超前消费”占了其中很大的比例。这种消费习惯到底是所谓的提前实现了“消费自由”还是变成了一个“甜蜜陷阱”?

  春节刚过,许多年轻人感叹“一年算是白干了”。伴随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超前消费方式已成为一件寻常不过的小事。

  从“挣两万”到“负一万”

  春节过后,二十七岁的兰州小伙杨琦算了笔账后惊讶发现,节前工资加年终奖总计两万多的他一个春节反而欠了信用卡一万多元。

  “过节拿到钱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台自己心仪已久的电脑,花了六千多块。”杨琦没想到这只是他春节消费的“小起点”,买衣服、日用品、给亲戚朋友孩子压岁钱、和同学朋友聚会迅速耗完了他的工资奖金,到最后只能刷起了信用卡。

  “没想到干了一年的工作,最后到头来还欠了银行钱。”杨琦在感叹的同时还在庆幸自己不是最惨的:“我周围有同事平时就欠着信用卡、花呗,一个年过完欠款达到了十多万。”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80后和90后已经开始养成平时使用信用卡、花呗、借呗等透支消费的习惯,而当这种超前消费无法与收入相匹配时,欠款成为了自然而然的结果。

  王凡一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三年,在兰州某公司做财务的她却没能管理好自己的财务:“平时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先买下来再说,东西拿到手后就会感到无比幸福,逢年过节更是要把平时不舍得买的收入囊中。”就是这种“幸福感”促使让她在三年间各种欠款达到八万余元。

  这种超前消费的观念不仅是在已经工作的年轻人脑中生根发芽,如今也逐渐蔓延到大学生群体之中。

  “现在包括我在内周围的同学大都开通了支付宝花呗。”今年大二的郑佳看来用预支的方式付款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去年“双十一”正是靠着花呗买下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口红和衣服,即便接下来两个月“吃土”还账单,她也觉得是自己支配了自己的消费自由。

  根据艾瑞咨询公开发布的《2018大学生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大学生日常可支配金额为每月1405元,其中非必要支出达593元,主要用于个人社交娱乐、零食饮料、鞋帽服饰以及护肤彩妆等,有50.7%的大学生使用过分期产品。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