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郭广昌:坚持商业常识 做该做的事

 2019/04/25/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

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坚持商业常识 做该做的事

复星国际董事长 郭广昌

  今天要讲的不是商业的本质,而是商业常识,有哪些常识我们应该坚持?做企业要盈利,可有些人觉得我不要盈利,我烧钱,把对手都烧死之后,市场都是我的;做企业要控制负债,但有些企业觉得我就是要高负债,负债越多人家越怕我;以客户为中心,这也是常识,但很多企业很少把时间花在客户身上等。这些常识是非常清楚的,但为什么我们很难坚持呢?主要是人性。有太多的诱惑,有太多的恐惧,我们总是跟人性做斗争。有时候过分自信,有些人说别跟我讲这套,我以前就是这么做的,每次都赌对了,凭什么这次会错?世界已经变化了,原来那套已经不灵了,但你还在赌,能不输吗?!有时候又过度的不自信,互联网来了,“马爸爸”的每句话都是对的,忘记了自己姓什么。还有些开始找接班人,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不作为、想偷懒找借口而已,等等。

  怎么避免这些问题?其实没有什么高深的东西,就是坚持商业常识,做该做的事,每天一点一点努力。首先,大家能走到今天,都有非常好的商业直觉,但光有直觉不够,应该寻找到直觉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找到商业逻辑之后,很重要的就是要知道给定的条件是什么。任何一个人做事,都是在给定条件下完成的,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有什么条件。第二,要搞清楚外界能给你什么环境,然后制定属于你的战略规划。战略规划不是越多越强越快越漂亮越好,而是要符合自己的定位,这样一步步做,才不会偏离常识,才能把企业带上一条正确的道路。还要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比如应该设立更合适的绩效指标;进行经常性的复盘,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进行复盘;多一点头脑风暴,多用一点沟通的工具,钉钉就是一个很好用的组织沟通工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