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兰州市安宁区全区总动员创建“无诈社区”不一般

 2019/08/19/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华联超市服务台摆放的宣传册

  2 无缝宣传全面覆盖见成效

  8月13日,记者跟随安宁分局民警一行首先来到安宁区桃海商业步行街华联超市走访。店长国辉告诉记者,自全区反电诈活动开展以来,辖区派出所和市场监管所都分别向店里发放了各类宣传制品,放置在服务台向消费者发放。

  在中国银行兰州市科技城支行,醒目位置都有反电诈宣传海报和宣传册。该行客户经理马莹告诉记者,她曾遇到一位老人,来银行给一位素未谋面的微信好友汇款。经询问,老人说他的这位网友声称在国外有上百万美元需要邮寄回国内,需其帮忙转一万多元作为邮费。“听完老人陈述,我们初步判断是电信诈骗,遂告诉老人,大量现金是不可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运输的。经过耐心劝说和法律层面的解释,老人才意识到自己受骗。”马莹介绍,反诈宣传开展以来,该行通过人员介入和硬件设施两方面进行防范,希望能在银行转账这个环节上提高保障能力,避免老百姓遭受损失。

  记者在桃海商业步行街网吧看到,该场所醒目位置不仅挂了宣传反诈的横幅,还在门口的液晶大屏上滚动播放反诈动画短片。在此上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的好友就被电信诈骗骗走3000元现金,如果换了现在,到处都是反诈宣传,连网吧开机界面都被覆盖,他的朋友也许就不会被骗。

  除了以上场所,在厂区企业、商品市场、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居民小区、城中村社区、学校等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已然延伸至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网吧电脑开机画面宣传反诈

  3 点面结合全民参与效果好

  安宁公安分局副局长杨衍俊介绍,宣传创建无诈社区活动作为区政府考核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一项,被列入年底考核计划,从制度层面有效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工作,缓解了因公安局单打独斗而覆盖面不够广的不利局面。

  安宁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何晓卉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上的“安宁区反电诈工作群”,记者看到该群共有119名群成员。何晓卉介绍,“群里共有辖区20个单位的负责人,涉及区直单位、各派出所、社区街道、物业公司等。我们每天会在群里推送反诈知识,供各单位扩散宣传,同时还会及时通报发生的案例,督促发案区域的负责人加大宣传力度。”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重点针对务工人员、老人、学生、公司法人及财务人员等易受骗人群开展精准宣传;利用派出所自建公众号及警民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广泛转发推送反诈宣传资料;辖区有高校的派出所,要在9月初开展开学“反电诈防范第一课”,并严格落实对发案单位的“主题班会”制度,以案说法。

  在安宁区,全民反诈的声势已然形成。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张秀芸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