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并购行业优质资源 提升盈利能力 陇神戎发拟购买普安制药95%股权

 2021/05/18/ 15: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记者 刘欢

  记者 刘欢

  交易预案出炉!5月12日晚间,陇神戎发公告称,公司将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甘肃药业集团和甘肃农垦集团合计持有的普安制药9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评估值为4.22亿元。

  甘肃药业集团持有普安制药49%股份,甘肃农垦集团持有普安制药51%股份,陇神戎发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甘肃药业集团所持的44%股权、甘肃农垦集团所持的5%股权,合计支付2.18亿元。对于甘肃农垦集团所持普安制药剩余的46%股权,陇神戎发将以2.04亿元的现金购买。

  同时,陇神戎发拟向甘肃国投集团控股的甘肃药业集团、丝路基金、兴陇资本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按照不低于市场参考价的80%,发行价格确定为4.82元/股,以此来测算发行数量为4519.28万股。最终发行价格尚需经陇神戎发股东大会批准和监管机构同意。发行股份的数量以深交所审核同意及中国证监会最终予以注册确定的股份数量为准。最终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此次交易中现金对价部分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甘肃是中医药大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5月9日至12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他指出,要发挥甘肃中医药文化厚重、中药资源丰富优势,健全中医药法规和管理体系,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让“千年药乡”焕发生机活力。

  随着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国家着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动甘肃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产业事业并举,将中医药打造成支撑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实现甘肃省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2020年5月26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加快推动甘肃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总体安排部署。

  此次拟购买普安制药95%的股权,就是陇神戎发立足于甘肃陇药产业资源整合及行业发展机遇,依托甘肃省国资委和甘肃药业集团的资源优势,适时推进的行业并购整合。

  陇神戎发的控股股东甘肃药业集团系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陇药领域专业化产业公司,是承担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任务的重要平台、促进陇药和甘肃省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通过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和专业化运营,打造以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药品生产、交易市场、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医疗服务为重点的全产业链现代医药企业集团,促进甘肃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甘肃药业集团目前控制的下属公司有陇神戎发、普安制药、甘肃药业集团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初步构建起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医药流通、研发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集团公司。陇神戎发作为甘肃药业集团所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前期根据制药企业的发展特点,聚集有限的资源,采取了单品突破的经营战略,建立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和较强的品牌优势,但同时也因产品结构单一,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存在对单品种依赖的风险。

  此次交易标的普安制药拥有8个药品批准文号,有合剂、膜剂、片剂、口服溶液剂、原料药等五种剂型产品。产品包括宣肺止嗽合剂、克霉唑药膜、盐酸纳洛酮、通脉口服溶液、健胃消食片等。其中,主要产品宣肺止嗽合剂为独家品种,并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产品组方独特、疗效确切,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持有的“普安康”商标相继通过“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陇神戎发表示,此次公司筹划收购普安制药95%股权,属于公司在原有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扩展,将普安制药注入公司,既解决了当前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扩大公司特色中成药品种优势,打造特色中成药产品梯队,进而发挥公司的管理优势、品牌优势、推广经验和销售渠道,整合普安制药的产品线与营销体系,实现并购协同效应,提升公司业绩水平。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收入结构将得到优化,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