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动态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势”——嘉峪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023/05/22/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俊勇 朱玲

  持续优化服务 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专窗。

  “政府部门为我们提供电路专线,解决了企业的生产用电及项目落地和建设方面的需求,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力投入到企业的创新发展上。”提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甘肃索通盛源碳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李军感触良多。

  走进位于嘉北工业园区的嘉峪关索通低碳产业园,该项目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分四期建成20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及配套项目、4万吨长寿命石墨化阴极等系列碳材料项目、碳化硅单晶片及碳碳复合材料项目。日前,随着嘉北索通低碳产业园330KV供电线路成功送电,标志两项重大招商引资产业化项目正式具备投产条件。

  据了解,为主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嘉峪关市税务局从项目建设之初,就派出“陇税雷锋”团队对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管家式”纳税服务。

  “为全力护航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嘉峪关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从税务角度探索重点项目全链条式服务模式,以重点项目纳税人税费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为重大项目提供高匹配、高精准的精品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涉税堵点问题。”嘉峪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陇税雷锋”团队一对一、个性化的“管家式”纳税服务是嘉峪关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

  嘉峪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国华说,近年来,嘉峪关市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举全市之力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聚,出台了《嘉峪关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嘉峪关市强工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及产业链招商方案和推进计划等,围绕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钢铁新材料研发、民用核技术应用两个省级创新联合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聚力加快以升促建申创高新区。围绕项目落地,采取专班推进、产业包抓组团高效服务,以“党建+四大攻坚行动”,持续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效应,保障了一批项目顺利建成、顺利开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全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嘉峪关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先导工程”。市委、市政府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为了形成“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敢闯敢试的活力,嘉峪关市以科学激励为原则,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分别对三类单位和人员明确了激励办法。其中,对承担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单位,完成任务较好的给予一定奖励。对不承担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单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中予以加分;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评优、评先、晋级、提拔使用上优先予以考虑。

  健全机制体制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嘉峪关市貌。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近日,走进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便看到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并把他们带到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细致温馨服务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

  前来办事的张明说道,以前要办理新企业登记手续,需要先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三四天后再到税务局办理开业登记,最后才到政务大厅领取发票。整个过程最快需要一周时间,而现在只需两天就能顺利办结。

  “与过去相比,办事更方便了。”这是近年来办事群众的普遍感受。

  近年来,嘉峪关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容嵌入政府工作各环节,积极推行“审批信用承诺制”“容缺+告知承诺制”等措施,跑动次数由“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变,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平台等建设,开展企业开办并联审批,深化“一网通办”、便企服务“全程帮办”等服务,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真正实现了便企利民。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提供便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我们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减一优一提升’流程再造工作。通过扎实推进‘业务指导+服务模式’的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塑造‘嘉快办、逾难关’的政务服务品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军来介绍说。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嘉峪关市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助推实施“四强”行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重要载体和抓手,树立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发展导向,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切实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