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  国内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税务篇】不忘初心共建新税务 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税收事业发展回望

 2019/10/12/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广泛开展税收宣传,让优惠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

  信息管税迈上发展快车道

  “以前办理车购税要在4S店、税务局和车管所三个地方跑,现在用手机上网分分钟就能办妥。”前不久,兰州市民周先生通过手机办理完车购税申报缴税业务后感慨地说道。

  这样的办税方式,对于肃北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巴图孟克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以前去牧区收税,我都是骑着马,带着一包干粮、一个算盘、一本票,一路颠簸、一路风尘,往返需要几天甚至几周。”巴图孟克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作条件时说。

  巴图孟克说,在税收专管员时代,一支笔、一本税票、一本手册、一把算盘、一个公文包便是税务干部的全部家当。

  1985年前,计算机应用在税务系统处于空白。直到当年底,省税务局才有了全省税务系统第一台计算机。

  1992年,《甘肃省税务系统计算机应用工作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出台,全省税务系统培养了第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和操作人员,我省税收信息化建设开始步入较为规范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建设阶段。

  1997年,全省统一的税收征管软件GSTAX上线运行,登记、认定、申报、缴税、发票管理等税收征管各主要业务都能通过计算机完成了。

  21世纪到来,税收征管进入了“科技加管理”的新时期,税收信息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税收征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2003年税务部门提出了“强化管理”。这一征管模式的最大亮点在于,一方面,确立了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制度,纳税人从被动纳税转变为自主申报,而税务机关只负责管理、监督和服务;另一方面,引入了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的税收管控体系,征管模式从“人工时代”进入了“人机结合时代”,人为因素大大减少,规范了税收执法,提高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2002年至2004年,全国统一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分批在我省税务系统上线,标志着在税收征管领域,信息化已经全面替代传统的手工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省开始逐步推行网上申报和电子缴税,通过网上申报软件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纳税人通过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申报纳税。

  2016年起,顺应“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势头,以“金税三期”推广并库为契机,我省税务系统引入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相继推出了实名办税、电子档案、电子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平台等应用系统,贯通6个服务渠道,上线153个办税功能,税收征管步入“互联网+税务”的全新发展时期。

  如今,算盘这个承载着几代税务人光荣与梦想的工具,早已随着那段历史尘封起来,代之以人手一台的计算机和上连总局,下连市州局、县区局、税务分局的广域网络,税务干部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在短短几秒钟之内完成征管事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