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联通南北对接欧亚牵手“一带一路” “陆海新通道”打通甘肃南向出海口

 2019/03/05/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欧阳海杰 裴强

  D 新设想:八省区市抱团发展 建立协作对话机制

  2019年1月7日,西部8个省份签订框架协议,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甘肃又该如何与其他省市区协同发展?范鹏认为,联动的八个省市区应该形成一个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的协作对话机制,发挥各省优势,扬长避短,错位发展,使这条新通道上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能够统一起来,使每一个省份从中受益而又不存在恶性竞争。

  作为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亮的思路是西部8个省市区应该抱团发展,成立一个总的平台公司,每一个省有一个分公司进行运营 ,统一对外报价,统一班列品牌,形成良性发展,避免无序竞争。形成市场化、规范化和统一化。

  “目前,这个公司暂定名为‘中新南向通道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框架和股权已经明确,力争今年启动运营。”对这个平台运营后带来的便利和效益,苏亮充满了期待。

  “陆海新通道”建设,最基础是交通实现通达。目前陇海、兰新、兰青、兰渝、宝兰、兰成、包兰等10个方向的铁路干线交汇兰州,使兰州形成全国八横八纵铁路网的西北枢纽,也是“渝新欧”等中欧班列的必经之地。

  兰州国际港务区作为南亚班列和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发运地,也描绘好了一幅发展“蓝图”。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口岸外经处处长杨世鹏介绍,力争将兰州打造成“陆海新通道”的副中心和西北区域中心,发挥兰州作为全省物流枢纽的作用,争取建设国家国际货运班列编组站和国际班列进口商品回程班列集散中心,逐步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打造成物流高效便捷、区域产业联动、经贸合作互动的国际陆海贸易通道枢纽。力争2019年底实现每月去程6列、回程2列常态化运营。

  到2025年,以中新“陆海新通道”为主,辐射中欧、中亚、南亚国际贸易通道,建成口岸高效运行、国际贸易畅通、物流产业集聚、生产加工成熟、公共服务完善、经济协调发展的国际陆港,成为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港口、国际货运班列中转枢纽、国际物资集散中心。

  到2035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国际产能和人文交流的信息化合作平台,宜居宜业宜游的智慧化生态城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化时代新城。

  按照2018年2月甘肃省政府出台的《甘肃省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方案(2018—2020年)》(简称《方案》)要求,甘肃省将集中谋划一批重点项目,通过总体布局与政策扶持,打牢通道运行基础,逐步提升铁路口岸及各主要物流节点的集聚与辐射功能,力争实现甘肃省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南向国际公路班车 、兰渝班列常态运行,形成通道集聚与辐射功能。为推进“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甘肃省出台了货运班列物流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并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对接合作,在兰州启动建设内陆无水港,进一步与周边省区建立合作机制,拓展货源渠道,增设“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站,完善发运站场冷链集装箱及仓储设施。依托重庆“渝新欧”中欧班列与甘肃省“兰州号”中亚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的集货发运优势,相互借力,以后逐步实现甘肃企业出口欧洲货物在重庆集结,通过“渝新欧”班列直达沿线国家,重庆企业出口中亚货物,在兰州完成集结直接抵达阿拉木图。

  按照《方案》,甘肃省也将继续争取铁路、公路、场站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推动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与互联互通,将兰州打造成为南下东进和北上西出货运班列的集结编组枢纽和集散中心。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记者 欧阳海杰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