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产业腾飞】工业强市 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9/09/30/ 11: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昕

工业强市 转型升级再出发

生产车间

  地处内陆的兰州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据考证,在距今5000年前兰州就有了青铜冶铸,公元前12世纪出现了铁器的冶铸,隋唐时期麸金的采筛兴起,兰州产的麸金成为献给皇帝的贡品,明代阿干一带开始有规模地开采煤炭,直至晚清洋务运动中,兰州出现了近代工业的曙光。然而,兰州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工业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规模、快速度地成长、壮大。

  亲历者说

  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倪宏武:企业转型发展自动化程度全面提升

  1980年末,刚刚毕业的倪宏武来到佛慈制药工作,担任炮制工。据他回忆,当时,虽然佛慈的名声早已在外,但自动化程度和产值依然很低,即便如此,厂里的很多老工人还是觉得当时的条件要比佛慈初到兰州市位于南关十字附近的狭小厂区改善了很多。“佛慈刚在兰州成立时存在感其实并不高,周围人对佛慈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身边突然多了很多操着南方口音的外地人在生产小药丸,至于产品是什么并不是很了解。”倪宏武说:“搬迁至草场街后,佛慈的厂区扩大到了35亩,但制药流程依然采用的是全手工,年产量大概只有四五百万。”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兰州新区获批后佛慈积极响应号召,实施了“出城入园”项目,实现了企业跨越式转型发展,自动化程度全面提升,厂区环境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的佛慈,在兰州新区占地近600亩,其中一期工程建设300亩,共39万平方米。“虽然车间内采用了自动提取等大批自动化设备,但佛慈对于工艺精益求精的要求始终没有改变,为使每一个产品都能保证质量,佛慈在炮制等环节依然继续使用手工作业。”倪宏武骄傲地说:“当年进厂时佛慈有员工大约400人,现在达到1580人,增加了近四倍,可是产值却从四五百万增加到了6个亿,是当时的100多倍。”

  三线建设奠定兰州工业基础

国内首台300MN多缸薄板液压机组 贾润涛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通用机器厂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成,使兰州成为重要的重工业基地。20世纪60至70年代,中国第一座浓缩铀厂、第一座炼油厂、第一家合成橡胶厂、第一家现代化的“万锭”毛精纺厂在兰州诞生。特别是中国的第一台钻井机、第一台抽油机、第一束化学纤维、第一批合成橡胶、第一匹精纺毛料、第一部雷达、第一滴浓缩铀、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导弹等都从兰州走出或者与兰州有关。

  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兰州作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企业迁移活动对兰州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也为兰州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本的工业格局。在三线建设指导方针的指引下,国家在兰州投资扩建和新建了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兰州铝厂、兰州无线电厂、兰州炭素厂、连城铝厂、西北铁合金厂、兰州三毛厂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三线建设为兰州的工业化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条件,培育了兰州新的工业增长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