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产业腾飞】工业强市 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9/09/30/ 11: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昕

  改革开放为工业发展指明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兰州作为西部地区具有悠久历史的商埠重镇和新兴工业城市,经历了多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发展阶段。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1979年底,兰州市工业总产值达到8.328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88倍,年平均递增16.1%。

  西部大开发助力工业向前迈进

兰石集团为土库曼斯坦制造一批陆地钻机 贾润涛摄

  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兰州在世纪之交之际已具备一定的开发基础和发展条件。兰州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了外向带动战略,特别是在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兰州市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提出以经济结构调整为关键,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到2004年,全市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户数减少了52.1%,资产总额上升了61.9%,户均销售收入上升了244.8%,工业的整体实力有了显著增强。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兰州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97.7亿元,是2000年工业增加值的1.85倍,年均增速达到12.55%,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4个百分点。

  西部大开发实施的五年,是兰州工业快速发展的五年。在这五年时间里,全市生产总值分别登上了7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和1000亿元四个台阶,地区性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兰州逐渐迈向了环境宜居、生活舒适的现代化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