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保险  >  保险案例

3·15以案说险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护幸福银发人生

 2022/03/21/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2年“3·15”期间,新华保险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以“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为活动口号,紧密围绕活动主题,聚焦特殊群体、特定地区,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推动解决“数字鸿沟”,并开展针对性、有特色的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同时,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践行诚信服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近期,新华保险将重点聚焦权益教育,开展风险提示,通过“以案说险”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金融消费者的八项权利,同时,注意防范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其中重点面向老年消费者提示金融消费风险,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不乱投”,面向年轻消费者,科普金融基础知识,倡导理性借贷消费理念,远离校园不良网络贷款侵害,“不乱贷”。

  案例简介

  72岁的消费者邢伯伯于2003年在保险公司投保过几款保险,2021年11月,邢伯伯偶然机会在路边认识了小张,小张了解到邢伯伯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保险,便表示自己是该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邢伯伯并未警觉,没有对小张的身份进行确认,在与小张接触中,一直独居的邢伯伯感觉小张为人热情,非常值得信任。2022年2月,小张向邢伯伯表示自己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办理保险合同“再升值”,并陆续向邢伯伯索取3万元现金用于“保单升级”,起初邢伯伯的确收到了现金形式的“利息返还”,但“返还”了两次后邢伯伯就无法再与小张取得联系,于是向保险公司进行咨询。

  经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询,邢伯伯的保险合同状态正常,在投保后并没有办理过任何所谓的“保单升级”,而通过核实,小张也并非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邢伯伯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被小张骗了,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邢伯伯立刻报警,并在警方的帮助下挽回了损失。

  案例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七十三条规定,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或者其代理人有权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申诉、控告和检举,应当依法及时受理,不得推诿、拖延。

  本案中,小张利用高龄消费者邢伯伯缺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从邢伯伯处获取了非法利益,最终邢伯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费风险提示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接近2.54亿人,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但老年人受年龄影响,金融消费知识普遍缺乏,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小编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老年消费者一定要不断提高防骗意识:

  1.警惕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是基本投资规律。普通老年人承受风险能力弱,在理财策略选择上,宜以稳健为先,千万不要相信“零风险、高回报”“高额利息返还”的宣传。

  2.不要“因小失大”。对于上门送温暖,承诺带老人免费旅游,免费送大米、送鸡蛋等活动,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便参加某些公益讲座等活动,也不要被忽悠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很可能会遭遇投资陷阱。

  3.要多和家人沟通。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信息相对闭塞,遇到话术高超的不法分子,很容易被忽悠。因此,做出投资决策前要和子女、家人多沟通交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