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综合专区  >  保险动态

“新保侠”风险提示③:“养老投资”需要谨慎 远离诈骗护好钱袋

 2023/03/16/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3年“3·15”期间,新华保险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2023年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活动主题,活动对象上更加注重区域、群体,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活动形式上更加创新、更具有特色,增加活动吸引力,活动内容上充分聚焦、实用,突出针对性,进一步丰富教育宣传场景,持续强化活动推动力度,精心策划开展系列活动,与消费者一起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3·15”期间,新华保险公司将加强消费风险提示力度,提高消费者消费风险意识,通过刊发系列“风险提示”,着力揭示金融诈骗本质,切实提升消费者获得感。

  第三期

  “养老投资”需要谨慎

  远离诈骗护好钱袋

  近年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假意嘘寒问暖、通过连哄带骗的方式,让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

  下面就让我们与“新保侠”一起了解下“文旅市场”“艺术品收藏”“保健品”领域一些常见的养老骗局吧。

  一、文旅市场常见的诈骗形式

  低价旅游,强制消费没商量

  一些非法组织或个人以低价诱导老年人交费组团旅游,在骗取所谓的组团费用后直接消失,或者是导游与购物场所相互勾结,强制或半强制老年人高价购买假,或与质量不符的产品,不买不准离开。有些在旅游过程中,安排老年人参加保健品销售讲座,通过诱导手段,欺骗老年人不理性消费。

  组团看房,买房投资两不误?

  不法分子以“旅游看房”为名义,组织老年人前往某地参观在建的“老年社区”“养老基地”等,实际上这些不法分子与当地楼盘销售人员私下串通,相互掩护,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的旗号,许诺购房款中的一部分费用可以作为投资的原始本金,按月支付利息,房款交的越多每月的利息就越高,诱骗老年人“投资理财”。

  风险提示

  老年人消费者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是否正规,主动拒绝“不合理的低价游”,不要盲目的追求便宜,往往便宜的到最后却变成“最贵的”。跟团旅游前,要与旅游机构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务必索取发票或是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对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对收益高、回报快、不亏本的项目或产品审慎购买或参与。

  二、艺术品收藏常见的诈骗形式

  回购保本,收藏售卖不亏本

  不法分子成立所谓的“鉴宝机构”或与鉴定机构合作,通过各种形式伪装成较为专业的鉴宝机构,借“专家”之口故意夸大收藏品的价值,同时,安排专人做“托”,承诺“回购保本”,以高利润欺骗老年人购买,然后以“可代为拍卖”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完成“局中局”诈骗。

  古董捡漏,老旧物件升值快

  不法分子在老年人聚集地摆摊,向老年人介绍自己是专门做老旧物件买卖的,很多东西都是从农户家中、二手交易市场等地回收,甚至“自产”,向老年人消费者声称从这些老旧物件中淘到“古董”,并表示古董过不了多久就会升值,能赚不少钱,利用“以小博大”的心理,诱骗老年人花钱购买伪造工艺品。

  风险提示

  老年人消费者参与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要到专业的公司或部门,切莫轻信电话、网络、陌生人的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打消“用小钱赚大钱”“淘宝捡漏”等想法,守住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三、保健品骗局常见的诈骗形式

  免费体检,嘘寒问暖套关系

  诈骗团伙以免费进行体检等幌子,博得老年人的好感,然后通过嘘寒问暖的手段,进一步拉近与老人的关系,最终以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为由,通过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的方式向老年人高价销售保健品。

  免费送礼,小恩小惠套大钱

  不法分子通过免费赠送鸡蛋、大米、食用油等小礼品来博取老年人的信任,降低老年人的警觉性,同时充分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实施诈骗。

  诊疗看病,妙手回春赛神仙

  诈骗团伙冒充专家看病,称自己是老中医,利用老年人关注养生的心理,用“问诊”“治疗”的方式归结病因,进行虚假宣传,称保健品可以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等等,再以高价兜售骗取钱财。

  风险提示

  老年人消费者要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和免费送礼,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体检的习惯,不要随意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和有神奇疗效的灵丹妙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